冬季进补吃什么好?推荐这7款高营养食物

2020年01月11日13: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冬季进补吃什么好?推荐这7款高营养食物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养生要注重于进补以及对热量摄入。只有让身体储存足够热量才能更好抵御寒冷,可多吃应季食物来进补身体。

  冬季适合吃什么进补?

  1、花生

  花生能入肺经和脾经,具有很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不仅能补脾而且能补肺。花生油中含有的亚油酸,可把胆固醇分解成胆汁酸并且排出体外,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血管。花生中含有大量锌,能促进儿童大脑发育,增强抵抗力和记忆力,同时可激活中老年人大脑细胞,延缓衰老。

  2、板栗

  现在天气越来越寒冷,一般胃病和抵抗力差的人群容易出现反酸,脾胃失调或胃部疼痛。板栗能入脾经和胃经。不仅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糖类以及维生素而且淀粉、脂肪和微量元素含量也很高,可达到延年益寿以及健脾养胃、补肾效果。

  3、山药

  冬季不仅仅滋补脾胃,还要滋补肾脏。山药是冬季上市季节,能归肺经、脾经和肾经。足少阴肾经、足太阴脾经和手太阴肺经都属于阴经范围。山药正好能走阴经,可达到补脾肺肾和益气养阴效果。

  4、羊肉

  冬季天气寒冷,可选择温性食物,比如羊肉或狗肉可达到驱寒、暖胃效果,同时也能滋补气血,属于冬季进补好食品。冬季可以吃羊肉火锅或喝羊肉汤。

  5、白萝卜

  白萝卜又被称为小人参,还有大量水分。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淀粉、矿物质以及酶类,可达到生津止渴以及健胃消食效果,而且能宽肠通气和止咳化痰,能缓解因为吃肉太多所引起的上火。

  6、鸡肉

  鸡肉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对于抵抗力差、全身无力以及月经不调和体虚的人群,可以坚持喝鸡汤,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7、桂圆

  桂圆能养心养脾,不仅能补心血而且能调节心血失调所引起的胸口闷痛、气喘及心悸。另外也具有安神效果,缓解失眠多梦、易醒问题。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食物外也可选择豆腐,因为豆腐中含有丰富铁钙镁磷等矿物质,同时也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质、糖类以及植物油,能满足身体对营养物质需求。含碘食物比如紫菜海带菠菜也是不错选择,能促进甲状腺素分泌,加快组织细胞氧化,增强产热能力,同时也能增加基础代谢率,促进全身血液循环。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