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打呼噜有可能是疾病作怪 这5大诱因不可忽视

2020年01月12日13: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宝宝打呼噜有可能是疾病在作怪,这5大诱因不可忽视!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睡觉打呼噜非常可爱,认为打呼噜就是说明孩子睡得香,其实不然。引起打呼噜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不良睡姿、身体过度肥胖、患有支气管炎或腺样体肥大等。

  宝宝打呼噜是怎么回事?

  1、不良睡姿

  若孩子采取平躺姿势入睡,舌头会过度后坠而阻挡呼吸道,从而引起打呼噜。睡觉时要及时纠正孩子的头部,尽量侧卧。

  2、扁桃体肿大

  扁桃体处于口咽部,是气道关键部位。婴幼儿年龄小且气道空间小,当扁桃体稍微肥大时就会堵塞呼吸道而引起打呼噜。若扁桃体肥大所导致的大呼噜,5~6岁后通过手术切除。若感染所引起的扁桃体炎,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抗菌素对抗感染即可。

  3、身体过度肥胖

  身体太肥胖的儿童,呼吸道周围受到脂肪填塞,影响呼吸顺畅而导致打呼噜。家长平时要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均衡摄入营养,少吃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多吃绿叶蔬菜水果,适当控制主食摄入。

  4、支气管炎

  支气管持续受到炎症刺激,可增加痰液分泌。但婴幼儿不能正常咳嗽排痰,痰液会通过支气管的纤毛摆动运输到咽喉部,若不能及时排出痰液会引起气道相对狭窄,气流通过时就会产生振动,从而睡眠时会引起呼噜声。因此,患儿要积极治疗支气管炎,并且做好预防工作。

  5、腺样体肥大

  在鼻咽部有腺样体,此部位很容易存留细菌和病毒。宝宝抵抗力一般较为低下,因此当感冒或受凉时,细菌和病毒大肆繁殖后,此时病原体趁虚而入,从而会引起急性腺样体炎,诱发腺样体肥大。另外,腺样体因为反复受到炎症刺激而出现病理性增生和肥大,睡觉时就会出现打呼噜的情况。另外,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时,有可能会影响孩子智力和生长发育,引起腺样体面容如下颌骨下垂、牙齿排列畸形、咬合不良、鼻唇沟消失和上唇短厚翘起、脸部缺乏一定表情的症状。此外也有一部分会因为鼻堵塞而影响发音,导致闭塞性鼻音。

  温馨提示

  找出引起孩子打呼噜的原因,并且进行针对性治疗尤为重要。此外还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防止受到细菌和病毒入侵。还要多喝水,选择营养又容易消化食物,比如蛋汤、菜泥和米粥,避免吃刺激性或油炸食物。另外,可以多带着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抵御病毒能力,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多留意孩子发育情况。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