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血糖8.8mmol/l是糖尿病吗?血糖高该如何降低

2020年01月12日13: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空腹血糖8.8mmol/l是糖尿病吗?空腹血糖高该如何降低?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一说到糖尿病就会感觉到害怕,而他们一般会通过监测自己的空腹血糖来判断是否患上糖尿病。一般来讲,在监测血糖的时候,空腹血糖如在6.1~7.2mmol/L内是正常的,而有些人在监测血糖时,发现空腹血糖是在8.8mmol/l,就认为自己是患上糖尿病,也非常烦恼,但其实空腹血糖8.8mmol/l并不一定是患上糖尿病。

  什么是空腹血糖?

  从字面上的意思来理解,空腹血糖一般是指早上醒来在没有进食前的状态,这段时间所监测的血糖被称为空腹血糖,在正常的情况下空腹血糖的值应该是在6.1~7.2mmol/L之间,而如果超过数值就要警惕,有可能是患上糖尿病或者是进入糖尿病前期。需要重复进行监测,才能判断自己是否患上糖尿病,不要一味认为自己患上糖尿病而盲目担忧。

  另外如果是发生糖尿病,自己的身体可能会伴随着一些糖尿病典型的症状,如多饮、多食、多尿等,在发现空腹血糖超过正常并且有存在这些症状时要注意及时就医,如果没有发生糖尿病典型症状时,在监测餐后血糖也没有异常,就只需要采取一些方法来降低自己的空腹血糖值。

  发生空腹血糖高该如何降低?

  一般来说,如果是进入糖尿病前期采取一些方法是能让自己的空腹血糖降低的,一般可以通过药物或者是运动的方式。

  一、服用药物

  进入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可以服用一些药物来帮助降低血糖,在医生的指导下在睡前少量服用降糖药,能降低自己第2天早晨起来的血糖。

  二、运动

  大多数出现空腹血糖上升的人,可能是发生糖尿病或者进入糖尿病前期,而不管是糖尿病还是糖尿病前,期都需要让自己进行运动,通过运动能有效降低血糖,还能帮助消耗脂肪和热量,增强身体细胞对葡萄糖的运用和转化,进而降低空腹血糖。而且运动还能帮助减肥,帮助一些肥胖并且存在糖尿病前期的人降低糖尿病发生几率。

  总的来讲,空腹血糖虽然可以以帮助判断是否患上糖尿病,但在判断时也需要结合其他因素,并不是一味的认为空腹血糖高自己就是患上糖尿病,一旦进入糖尿病前期,就要让自己采取措施,毕竟做好预防能防止糖尿病前期转化为糖尿病带来伤害。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