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京溧水生产草莓超3万吨 实现收入近6亿

2020年01月13日17:09  来源:溧水新闻网
 
原标题:溧水草莓步入品牌化发展之路

  溧水草莓步入品牌化发展之路

  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小小的草莓果现已成为溧水农民的“致富果”。2019年,溧水全区草莓种植面积约2万亩左右,种植区域主要分布洪蓝街道傅家边园区、东屏街道长乐村、柘塘街道共和村等地,种植草莓品种有:红颊、宁玉、紫金久红等红草莓,白雪公主、桃熏等白草莓,建有全省最大的设施草莓种植基地。2019年生产草莓超3万吨,实现收入近6亿元,种植户达3000多户。溧水草莓已步入品牌化发展之路。

溧水草莓品牌化发展之路 (3).JPG

  “红芭蕾”草莓新品上市

  2月22日,第三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将在我区举办,大会主题是“莓动世界 品牌共享”,草莓品牌成为核心热词。

  屡次在国际草莓品牌大会获奖的金色庄园负责人吴中平2017年来到东屏街道长乐村,开始从事草莓种植销售,两年的时间,建设了4200亩草莓大棚,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草莓产业发展模式。在他看来,草莓品牌化是草莓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核心。

  “真的很高兴,去年12月份,我们的‘红芭蕾’品牌草莓上市了,品种是红颜,该品牌一经推出,就成为了新宠,销量一路走高。”吴中平说。

  “红芭蕾”草莓品牌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统一种植、统一植保、统一农资、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一个草莓品牌的形成需要经过“六统一管理”,每一个步骤科学精准,此外还建立健全了产品追溯体系,从种植到销售,全程跟踪,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不难发现,“红芭蕾”草莓的背后是成熟而又标准化的草莓产业体系,与普通种植的草莓有很大区别,比如一些草莓种植户面临生产技术落后,育苗管理工作粗放,标准化程度不高等诸多问题,这些在“红芭蕾”上都不复存在。

  此外,“傅家边”草莓也是如此,洪蓝精品草莓园引进了日本草莓种植新品种香野、淡雪,以及草莓无土立体种植高技术含量的种植模式,亩产6000斤以上,亩效益10万元以上。

  “经过近年来的探索,我区进一步优化了草莓生产布局,不断提升草莓产业科技创新能力、草莓品牌建设,加强并完善草莓繁育、推广体系,草莓标准化生产不断提高。”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溧水草莓品牌化发展之路 (2).JPG

  溧水未来的草莓产业

  记者了解到,在不断形成草莓品牌的基础上,溧水未来的草莓产业,重点在园区建设上下功夫。

  主要是建立专门的种苗培育基地、肥料配套企业、采摘处理中心、物联网智慧体系、培训体系。加快农业智能装备精准化、智能化和自动化发展,通过与农业智能装备制造企业的合作,推进农业智能装备产业与草莓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与区内高效深度合作,推动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打造草莓产业新生态链,提升科技对草莓贡献率。

  质量是产品的核心,是品牌的生命。溧水草莓要做到安全上绝对保证,品质上绝对上乘。为此,我区正在与相关企业和上级部门共同商讨,尽快制作国内草莓产品质量生产标准,严格按标准生产和销售。使我区草莓质量标准能成为全行业的质量典范。

  此外,我区将以脱毒苗为抓手,打造国家级草莓育苗中心,未来将建成国家级草莓脱毒育苗中心,计划占地100亩。包括冷藏保鲜库5000平方米(共4栋),包装车间4300平方米(共3栋),组培、科研检测中心10000平方米,现代智能温室30000平方米(共2栋)等。围绕当地市场及国内草莓市场需求进行开发,繁育红颜、圣诞红、宁玉等草莓种苗,实现草莓长周期连续生产,预计年产种苗10亿株,育苗中心不仅可以为项目区的草莓生产提供优质、脱毒的种苗,还可向江苏省农户以及种植企业提供种苗供应,推进草莓规模化生产。

溧水草莓品牌化发展之路 (1).JPG

  溧水融媒体中心记者 韦蒋

  溧水融媒体中心编辑 杨丽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