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服务区被省里调查,是对不作为的打脸

2020年01月14日08:3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黑服务区被省里调查,是对不作为的打脸

  回避对运输车辆和公路服务区的监管职责,还声称“管不了”,真可谓“踢得一脚好球”。

  大巴车不在高速服务区停靠,却要开出高速到附近一些所谓“服务区”停靠。在那里,乘客不光吃饭贵,喝水、上厕所、在大厅坐凳子都要收钱……1月1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以《“宰客”的长途客车》为题,曝光了沪昆高速公路沿线贵州铜仁、湖南湘潭、江西上饶境内客车司机伙同黑店经营者“宰客”乱象。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对此高度关注,连夜对事件展开调查。

  经查,焦点访谈曝光的湘乡客运接驳中心,是个打着长途客运接驳点幌子,“黑心”经营者与不良司机勾结“宰客”的非法长途客运服务场所。事情发展至此,“载客”变“宰客”问题也得到了应有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有人管”的动作,重重打了基层相关部门的脸——就在前几天,记者向湘潭市、湘乡市相关部门反映时,得到的回复都是“不归我们管”。比如,湘乡市交通局方面称,此事不归他们管,服务区跟司机有联系,饭店他们管不了。

  回避对运输车辆和公路服务区的监管职责,还声称“管不了”,真可谓“踢得一脚好球”。

  这类“管不了”的说辞,还是以睁眼说瞎话方式体现。如湘潭市长热线回复记者说,“属地原则,如果大巴车是外地的,就要打它那边的电话。”问题是,不管是行驶在本地境内的运输车辆,还是建在本地辖区内的黑服务区,“属地”都是本地,置“属地”于不顾,专盯住大巴的“外地”身份,明显不合适。

  大客车违规停靠黑服务区宰客,这些问题是明摆着的。但据披露,仅贵州到浙江一路就有不少于50家这样的服务区,而且有些黑服务区已经违法经营十几年、二十年没人管。联系到当地“管不了”的说法,不免让人怀疑:个别基层部门是不是在“踢皮球技术”上用力更多,干正事的心思太少了?

  就眼下看,这些遍布各高速线路附近的“假服务区”,已成为扭结不法利益的节点。毕竟,这事已连着一串疑问:黑“服务区”宰客现象存在多年,涉事地方基层监管部门治不了,究竟是因为什么?这其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

  眼下,湖南省有关方面已对黑服务区问题展开调查,这本就是对基层“管不了”的打脸。接下来,相信省级层面对黑服务区折射出的失职问题,也会给出说法,希望“载客”变“宰客”现象能借此机会得到一次刮骨疗毒式清理。(马涤明)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