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卫社:调整中考死亡线 让职业教育活起来

2020年01月14日22: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14日电(王艳) “建议将中考升学的‘死亡线’调整为每门功课不低于及格线,在此基础之上择优录取。”在2020年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江苏政协委员丁卫社提出了对于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

“降低中考指挥棒的作用后,初中老师就可以有时间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改变初中素质教育缺失的状况,促进普通高中和职校生源质量的提高,职业教育也才有可能得到长远发展。”丁卫社说。

什么是中考升学的“死亡线”?据了解,相关部门根据所有学生的中考成绩划出一道分数线,学生在该分数线之上即可根据志愿填报高中,在该分数线之下只能选择上职校。这个分数线被俗称为“死亡线” ,一般位于全市中考成绩比例排名的50%上下。

丁卫社认为,这种普职分流的做法虽然提高了普高的生源质量,但是也让初中教育成了唯分数论,难以实现“个性化发展、特色人才培养”的教育初衷。此外,还容易造成职业学校生源文化基础差、学生管理难等困难和压力,不利于职业教育的长远发展,未来还将直接影响劳动者的素质。

丁卫社建议,优化和开发初中阶段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让学生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自我定位发展方向,无论对中考后的职校专业选择还是高考后的志愿选择,以及职业学校的有序招生,都具有实际意义。

此外,丁卫社还建议大力发展五年制高职。五年制高职整体设计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统筹安排中高等职业教育的课程体系,既保证了高职教育的文化素质要求,又达到了国际上培养同类人才专业技术课程有效学时三年以上的要求。在专业设置上,它以经济与社会需求为导向,充分体现适用、新兴、现代、复合等特征,贴切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动手能力比本科生强,知识结构比中专生优”,在市场上五年制高职毕业很受欢迎。

江苏省已经实行了多年的“5+2”学制,即五年制高职学生第五年参加全省统一考试,通过后进入高校参加全日制本科班后两年学习,很好地解决了五年制高职学生的升学问题。

“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大力提升职业学校的办学层次和水平,职业学校才能将更多的精力抓好产学研和市场调研工作,培育出名符其实的有别于高校的技能型、实用型人才,这样职校学生才能更加适应就业市场的变化,从根本上提高职校学生就业率,促进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丁卫社说。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