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位海外侨胞代表列席江苏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2020年01月15日07:1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只要祖国家乡需要,我们随时出力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今年有45位海外侨胞代表到会列席。他们表示,时刻心系祖国,盼望更多了解江苏发展,希望发挥身在海外熟悉当地的优势,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

海外特邀代表:

从欧美扩大到“一带一路”沿线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有海外特邀代表人士30位,加上今年新增的15位,列席会议的海外华侨华人代表总数达45位。

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史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广泛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要广泛团结海外侨胞,吸收侨胞代表参加政协活动。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在筹备即将召开的政协全会时,把更广泛地吸收海外侨胞列席会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省政协之前的海外特邀人士大多集中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国,国籍仅有13个,覆盖面不宽,特别是东南亚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邀代表人士较少。”史宇说,这次新增的15位代表人士大多为江苏籍,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及拉美、非洲等15个国家,弥补了以往特邀代表人士覆盖面窄的不足。这些代表平均年龄50岁,最年轻的1980年出生,主要以工商界人士为主,他们或在江苏投资,或与江苏有业务往来,或对江苏有投资意向,在当地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

菲律宾宿务中华商会理事长、优必盛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亚平是第二次来到江苏。这次参会前,他曾组织过菲律宾华人华侨来过江苏进行参观考察。在他的印象中,南京是六朝古都,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江苏是率先发展的经济大省,希望这次能通过列席会议更加深入地了解江苏。“菲律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我们希望能发挥熟悉当地的法律文化和政策的优势,为江苏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提供服务,避免中企在国外投资兴业时走弯路,实现双赢。”

“老代表”:

列席两会便于更好为祖国服务

澳大利亚江苏总会会长、澳纽工商联合总会会长、南京大学澳大利亚校友会会长,托普地产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韦祖良已连续列席省政协全会多年,认为这种方式能够让海外的华人华侨更多了解祖国发展情况,更好地为祖国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也能把海外华人华侨的心声反映给政府,更好地拉近与祖国的距离,也方便把江苏最新发展情况带到海外,帮助宣传江苏“强富美高”的前景。

“我们一直在促进江苏跟澳大利亚经贸文化交流,每年都会有江苏的经济文化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韦祖良说,就在去年年底,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到澳访问,他们安排了悉尼的高校与南京对接了很好的项目,澳大利亚不少优质的高新科技项目在南京落地,还介绍了澳洲一批优秀人才到江苏创业、发挥作用。就在13日晚上,南京江北新区还邀请他洽谈去澳大利亚对接高新科技产业的事项,推动澳大利亚高校与江苏高校合作。“我们和江苏的往来非常密切。作为江苏籍海外游子,我们一直心系祖国,愿做中澳交流使者,为家乡和祖国的发展助力。”

作为“老代表”, 阳光城集团助理总裁兼江苏区域总裁胡雨波也非常认同海外人士列席政协全会的做法,“通过列席会议,通过在江苏的工作,我感受到江苏的政府有作为,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江苏的老百姓生活方方面面得到改善。我们特邀人士在各自的界别里,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如何带动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如何给政府提一些实实在在的建议。”

“新代表”:

中企在非洲已走遍“东南西北”

中东国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阿联酋江苏商会暨同乡会会长王海林今年首次列席省政协全会。2000年旅居阿联酋以来,他在中东耕耘近20年,主要为中国企业到中东和非洲开展会展服务,目前已经服务了8万家企业,平均每年6000家企业。

“最早我们的业务范围主要在中东地区,自从6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我们积极响应号召,开拓非洲市场,现在业务遍及非洲十几个国家。”王海林说,中国原本到非洲参展的企业非常少,主要集中在南非,“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企业去非洲布展的业务量急剧上升,大量去东非、西非、北非,可以说东南西北非都能走了。“‘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非洲国家的普遍响应和支持,在非洲的生意越来越好做了。‘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在王海林看来,在非洲的江苏企业不算太多,但是增长势头比较猛。尤其是江苏负责中阿产业园合作项目的落地后,江苏去考察的企业开始多了起来,“比如得知我来到南京,就有企业邀请我今天晚上谈谈到非洲的合作。”

第一次列席政协会议,王海林除了关注会上传递的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之外,还想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走在前列,开放程度比较高。希望江苏更多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中东、非洲、欧洲在内,机遇很多。”王海林注意到,今年省商务厅出国支持的项目中很大一部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甚至已经开始在境外办理品牌展,“江苏品牌走出去,投资也要跟得上,加大产能输出力度。希望在这方面能有政策落实推进。”

旅居匈牙利的侨领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欧洲文化艺术体育协会主席马文俊今年也是第一次列席政协会议。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仅是我们走出去,还要把欧洲的资金、技术引到国内来。他一直在积极地从事这项工作,目前已经与南京浦口区、江宁区,苏州自贸片区等合作落地了不少项目,最近一笔投资总额在20亿元左右。这次列席会议,他还想代表海外侨胞建议,江苏能更好地落实保护侨民侨商相关政策,帮助侨民更好地留住家乡的“根”。“我是江苏人,我爱我的家乡、我爱我的祖国,只要祖国家乡需要,我随时出力。”(郁 芬)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