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会履职一年间:担起“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人大使命

2020年01月15日14:41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履职一年间:尽心履职 担起“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人大使命

2019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一年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大局,努力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崭新篇章。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自主起草、率先作出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用法治思维凝聚"保护优先"的共识;听取审议全面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推动各级政府转变职能;组织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人大代表,就交通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重要内容展开联合视察,互鉴发展思路;率全国之先制定出台《江苏省海洋经济促进条例》,为我省高速增长的"蓝色引擎"提供法治保障,也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江苏探索。

时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陈惠娟:“江苏应该说沿海开发也进行了10年,已经形成积累了很好的海洋经济发展的一些经验,固化为我们的法律条文,保障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

上接天线,下听民生。省人大及其常委会2019年出台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修订燃气管理条例,备受关注的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提请一审,为百姓送去更多法治"安全感";首次听取审议年度民生实事工程实施情况报告,对深化教育改革和发展情况报告开展专题询问,督促政府工作落实落好,保障民生"获得感";以问题为导向,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上下联动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重点督办相关代表建议,水环境明显改善,2019年全省国考省考断面和主要入江支流断面首次全部消除劣V类。

江苏省人大代表 王子纯:“我提了4条建议,比如说水环境,人大监督督促办理,力度很大。提的建议件件有着落,每一件都能及时地答复,而且征求意见。”

一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规16件、初审5件,批准设区市法规41件;对13个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先后开展4次执法检查和3次专题询问。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5件代表议案已处理完毕,61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王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紧紧围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罗聪懿、杨时盛、谢豫)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