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炯:完善机制 建立专业失独家庭养老院

2020年01月15日21:4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15日电(王艳)“失独家庭群体的数量庞大且在持续增加,失独老人处境孤独痛苦,年老难以照顾自己,社会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建议完善失独家庭老人照顾机制,建立专业性的失独家庭养老院。”在2020年江苏省“两会”期间,江苏省政协委员张家炯如是说。

人民网了解到,失独家庭除了面临失去孩子的孤苦外,还有沉重的养老难题。“一些上了年纪的失独家长没法照顾自己,试图住养老院,却因无子女签字屡次被拒。失独家庭长期忍受着压抑、自闭的精神折磨,只能与同样的失独群体抱团取暖,成为了社会上新的弱势群体。”张家炯说。

张家炯建议,政府统筹在各市建立专业性的失独家庭养老院,预防失独者生活照料风险。建立一个专属于失独者的养老院,既解决了监护人签字问题,又减少了失独老人因其他老人子女探望时的精神压力。通过把失独者组织起来,使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互相帮助。同时,实行职业资格认证制度,逐步实现失独家庭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化、专业化。

此外,社会对失独家庭的心理救助机制也必不可少。张家炯认为,对于失独家庭产生的心理障碍,应予以适当干预。地方政府应组织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志愿者参与到关爱活动中,给予失独家庭心理指导和抚慰。还可以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建立公益QQ群和交流网站论坛,使同类人群在相似的经历和话题中得到更多的理解和鼓励,携手走出阴影,让失独家庭有一个相互安慰予以寄托的晚年生活。

“还可以尝试联合公共事业组织、企业慈善组织,慈善人士,成立省级和市级失独家庭扶助基金。在非政府的组织参与下筹募资金,逐步完善各种社会服务体系,共同解决失独老人面对的养老风险,让失独者不再孤独。”张家炯说。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