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加强学生视力保护 把“OK镜”纳入医保

2020年01月15日22: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15日电(王艳)“保护学生眼睛,确保学生视力健康,这不仅是学校的责任,更是家庭、社会共同的责任。”在2020年江苏省“两会”期间,江苏省政协委员王勇重点关注了学生的视力保护问题,建议把“OK镜”纳入医保范围,减轻家庭经济压力。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且不断攀升,成为困扰儿童、青少年、家庭、学校、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2019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江苏省学生总体近视率为75.4%,较“十二五”末虽有所下降,但仍维持高位,目前江苏小学毕业生近视患病率达30%-40%,初中毕业生过半,高中生、大学生近视率更是高达80%-90%。

针对中小学生近视高发现状,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了到2030年中国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

王勇建议,将中小学生健康纳入社会关注。中小学生的健康服务普遍强化校内而弱化了校外。可以让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服务机构充分发挥作用,系统性、规模化的开展针对中小学生的健康管理和服务;居(村)委会利用板报、广播、发放宣传品等宣传手段,强化家庭预防近视意识,形成社会化的学生健康关护。

“探索把学生视力不良防治工作制度化。把防治工作纳入到领导工作日程和学生的管理工作当中,改进教育方法,减轻学生负担。如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通过大课间、体育课、课间休息等形式放松及缓解眼部疲劳,对不符合用眼照明标准的学校,要采取有利措施及时令其改进。”王勇表示。

王勇认为,家长的科学理念和督促指导对学生近视防控工作举足轻重,家长要从行为习惯和饮食习惯两方面着力。学校可在开家长会时予以普及用眼知识及相关健康教育,取得家长的支持与配合,还可通过“告家长书”的形式向家长告知孩子的视力变化情况,共同督促孩子在家中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建议将‘OK镜’配置费用纳入医保,减少家庭的经济负担。”王勇说。“OK镜”的全称叫Ortho-K近视矫正镜片,是有矫正视力功能的角膜接触镜片,在暂时缓解近视方面效果显著。当前,佩戴“OK镜”已是许多家长为孩子矫正视力的普遍选择。不过,配置“OK镜”的费用较高,一副镜片佩戴一年左右就要更换,每年镜片费、检查费、护理用品等总费用超万元,给普通家庭经济造成一定负担。如“OK镜”配置费用能纳入医保,势必会缓解许多家庭的经济压力,促进“OK镜”佩戴更为普及。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