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民生实事全兑现 鼓楼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

2020年01月03日15:53  来源:江苏广播网
 
原标题: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兑现!鼓楼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

  今天(1月3日),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区长吴炜向鼓楼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通过报告可以看到,作为南京市核心区的鼓楼,在过去一年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在环保、民生等领域同样成绩显著。

  过去一年,鼓楼哪些方便发生了显著变化?吴炜晒出了一组组的数据,详实而惊艳。其中,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0亿元、增长8%;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5家,增长3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380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内资220亿元,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1500亿元,引进亿元以上签约项目9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6个;区域空气质量逐步向好,山西路国控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排名全市第一,PM2.5年均浓度主城区最低;区级7大类30项85条改革任务顺利完成。33个老旧小区整治出新等区人代会确定的十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兑现。

  实施9个棚户区改造,加快湖南路商圈提档升级

  今年怎么干?报告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等。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鼓楼将重点做好推动产业能级不断提升、推动科创动能持续迸发、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推动污染防治取得实效、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推动安全稳定常治长效六个方面的工作。

  其中,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上,多项举措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比如,鼓楼区今年要把危房和棚户区改造作为重中之重,实施云燕路南等9个棚户区改造,全面完成危房消险治理任务。

  同时,进一步优化交通路网,完成锦江路北段建设,续建翠庭路二期,启动滨江片区4条道路建设。全面完成杏林新村等16个老旧小区155幢房屋综合整治,进一步探索和加强出新后小区长效管理。

  湖南路商圈的建设上,在2020年工作任务中多次提及。比如,在推进现代产业体系高端发展上,加快湖南路、中央门等传统商圈提档升级,积极培育夜间经济、首店经济和品牌连锁经济;在提速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上,明确高水平完成湖南路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力争早日展示商圈新形象。

  加快推进天妃宫小学等建设,日间照料中心街道全覆盖

  教育和医疗资源布局也将更加完善。报告提出,促进社会事业不断提升。加快推进天妃宫小学等学校建设,继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滨江和铁北延伸,充分发挥学前教育共同体、小学教育集团和初中发展联盟作用,全力争创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同时,推进“健康鼓楼”建设,进一步深化基层医疗系统改革,不断放大医联体辐射带动作用,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医院。着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高标准打造13家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日间照料中心街道全覆盖。推广运营“时间银行”,强化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加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打造特色阅读空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推进金陵船厂搬迁,长江鼓楼段绿意更浓

  在推动污染防治上,实施外金川河入江口等3项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完成裕顺雅苑等2个积淹水片区改造。集中力量,推进莫愁渠等187个片区清疏修缮工程,尽最大努力解决治本问题,为长治久清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全面落实长江大保护。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按照“一江两岸”规划要求,完善下关滨江商务区等城市客厅规划。全面加强岸线管理和综合利用,全面完成大桥沿线等环境整治提升,推进金川河景观桥及大桥公园段步道建设,实施静海寺纪念馆(《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升级改造等工程,大力协调推进金陵船厂搬迁,努力把长江鼓楼段打造为绿色生态段、转型发展段、人文景观段、严管示范段。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王文欢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