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大代表邵蔚: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2020年01月15日09:04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心病”得治!心理健康教育该补课了

  孩子7—18岁期间是人生价值观形成的最重要阶段,但目前在很多学校,厌学、抑郁等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屡见不鲜,省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民盟南京市委副主委(兼)邵蔚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邵蔚告诉记者,据调查,目前存在心理问题的中小学生比例逐年增长,呈现低龄化趋势,这一状况不容忽视。

  “当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虽已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范畴,成为学校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邵蔚说,现在大多数学校包括家长都重视文化课程,心理课的编排不到位,课时严重不足。虽然大多数中小学也设置了心理辅导室,但配置参差不齐,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置也明显不足。国家颁发的心理健康教育文件多是建议和希望而非硬性规定,导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开展情况不尽如人意,心理健康教育流于形式。

  为此,邵蔚建议,针对目前中小学专职心理教师不足的实际状况,相关部门在引进心理教师编制的安排上要予以适当倾斜。制定刚性措施,明确相应专兼职心理教师的配备人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时,出台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的标准基本要求,加大对心理教师的培训,满足学生对心理辅导的需求。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标准化建设考核的刚性指标,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拨款,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邵蔚说,心理健康教育离不开家庭。学校要利用家长会或家长学校等形式,加强对学生家长的心理培训,要让家长意识到:孩子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远比学习成绩更重要。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做孩子心声的忠实倾听者,充分尊重孩子,走进孩子的心灵,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从而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密切结合,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共同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此外,还要加大对来自离异家庭、困难家庭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关注,注重这些孩子的性格培养,避免他们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和管教,形成自卑、叛逆等心理问题。(许琴 余梦娇)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