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旧迎新扫尘”“拍摄拜年视频”“研究建筑文化” 南京小学寒假作业“玩创意”

2020年01月15日09:16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一批小学寒假作业“玩创意”

  “除旧迎新扫尘”“拍摄拜年视频”“研究建筑文化”……本月18日,全市中小学生将正式放寒假。为了减轻学生负担,让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全面发展,记者了解到今年各小学书面寒假作业明显减少,一批既有创意又有趣的体验式寒假作业让家长孩子们眼前一亮。

  昨天下午,新城小学南校区的老师们编写的各年级寒假实践手册新鲜出炉。学生返校当天,每个孩子都将拿到一本手册,上面就是孩子们需要完成的寒假作业。

  打开低年级的《寒假实践手册》,记者看到手册分为传统文化、艺术创想、假期安全、亲近自然、阅读悦享、文明礼仪等六个篇章,每一个篇章里都具体设计了各种实践活动,如传统文化篇里就有“除旧迎新来扫尘”活动,不仅介绍了扫尘的习俗,还要求孩子们帮助爸爸妈妈一起对书柜、桌子、地面、柜子等进行扫尘,并进行自我评价。在假期安全篇里,孩子们要学习了解交通标志;在亲近自然篇里则设计了“奇妙试验玩一玩”等活动。

  学校大队辅导员李英莉老师介绍:“在鼓励学生参与活动的同时,学校的书面作业减少了,今年寒假一二年级就完全取消了书面作业,其他年级只有少量书面作业。”

  记者了解到,除了新城小学南校区外,昨天瑞金路小学的寒假创意作业单也新鲜出炉。今年,该校的寒假作业大多通过图片和视频形式,在微信、班级圈等呈现,注重网络化和互动性。比如,学校要求假期里孩子们关心国家大事、身边小事,利用企业微信,以图片文字或音视频的形式,在班级圈里播报自己在假期中的见闻;要求同学们为老师、同学或亲朋好友录制一段创意拜年小视频发在班级圈里与老师、同学分享。“我们希望孩子们通过网络平台,能把自己的假期呈现出来,这也是一种评价方式。”校长周峰说。

  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小学部今年寒假的创意作业以“建筑”为主题,房屋、塔、桥等都是学生的研究对象。老师要求孩子们通过阅读相关书籍,现场观察体验,动手实践操作,了解各类传统建筑的基本构造以及背后的文化内涵。校方称,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教育部门提倡学校布置活动性、体验性、探究性的作业,引导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动脑,提高实践创新能力,家长应尊重孩子的健康情趣,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督促孩子注意安全,加强体育锻炼,主动承担家务劳动,科学合理安排学生假期生活。希望家长在假期不要盲目跟风参加社会补课,更多安排适合学生兴趣爱好特长的活动,增强学生的发展自信。(钱红艳 )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