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两会”代表委员走进建邺书房

2020年01月16日20: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春文艺走基层”活动在建邺书房举行 邵丹摄

人民网南京1月16日电 “戏曲进校园的活动很多,能不能再多办一些戏曲进社区的活动?”“今年我们有关于戏曲进社区的议案,相信也会尽快落实。”“能不能让一些艺术家担任我们社区‘文化站长’?”“当,一定要当,而且要当好!”16日下午,南京市建邺区“新春文艺走基层”活动在建邺书房举行,四位江苏省“两会”代表、委员利用会议间隙,与社区居民、文艺爱好者交流“两会”精神,从文化发展、文艺繁荣的角度畅谈“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并将来自基层的文化畅想、文化建议带回会议上。

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作了《携手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讲话,其中提到,要把握民生需求新变化,围绕精神文化生活等领域,加紧梳理排查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更加精准地解民忧、纾民困。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推动江苏文化事业“再出发”?“江苏是文化大省,今天在建邺书房举办这样的活动,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正是‘书香江苏’的印证。”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杜小甦说,江苏是文艺强省,如何在文艺高原上创造更多文艺高峰之作,应当成为新一年文化工作的重点。

今年江苏十项民生实事中,第七条专门提到,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新建100个体育公园,组织10000场文化活动进农村,实现行政村应急广播终端全覆盖。“作为一名戏曲人,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这一点,我内心很振奋。”省人大代表,江苏省淮海剧团副团长许亚玲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离不开创新,尤其是要思考如何在守住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让创新有根可寻,有依可据。”

七夕诗会、24节气文化活动、青奥艺术灯会……近年来,在推进基层文化建设方面,建邺区也不断创新尝试,受到了与会代表和委员的肯定。“我住在建邺区,前不久我的儿子也参加了南京青奥艺术灯会。今天来到建邺书房,第一感觉就是这里的文化气息很浓厚。”在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创研中心主任蔡伟看来,基层文化建设要做的好,离不开薪火相传的接力、与时俱进的探索、脚踏实地的奋斗,也希望建邺区继续不断探索和创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交流与讨论中,来自建邺区沙洲街道的社区代表也纷纷发表意见与建议,请代表委员们能带回到“两会”上。除了记录大家的文化诉求,艺术家们轮番即兴表演的节目更是把现场气氛掀到了高潮,锡剧、淮海戏、诗朗诵……艺术家们演得动情,观众看得激动,掌声此起彼伏。(祝江涛 朱殿平)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