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四大行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2020年01月17日22: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兴化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兴宣摄

原先的臭水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小公园;狭窄的巷道得到了拓宽;村里水更清了、天更蓝了,晚上的路灯更亮了……

2019年,江苏兴化市对标对表“五面清洁”“三清一改”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建立市财政奖补、镇村两级筹集的资金投入机制,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463个行政村累计开展村庄清洁行动1981场次,张贴宣传标语2.2万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48万吨,垃圾集中收运率达100%,清理村内河塘858处、沟渠2931处、黑臭水体926处,整治畜禽养殖场1400个,回收废旧农膜16万公斤,清理秸秆4.5万吨。

开展农村厕所新改建行动。累计新改建农村户厕26000座,新建农村公共厕所5862座。

开展农村污水整治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监管,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市已有157个村建起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开展农村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加快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步伐,村内硬质化道路7152公里。拆除破旧房屋5158处,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8.8万处。以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为抓手,积极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秸秆综合利用率96.9%,农膜回收利用率92.1%,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93%。(韩信才 董春艳 袁野 )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