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歌《太湖美》成最美城市音乐十佳歌曲

2020年01月17日23: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每当无锡市歌《太湖美》响起,吴侬软语中,让人梦回江南。近日,由任红举作词、龙飞作曲、程桂兰演唱的《太湖美》,以第二名的好成绩入选中国文联所属中国音协主办的“歌声唱响中国”——最美城市音乐名片十佳歌曲。

据了解,去年5月,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了“歌声唱响中国”——最美城市音乐名片全国征集推选活动,活动历时6个月,得到了全国诸多城市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多渠道报送的城市歌曲2342首,覆盖全国近500座城市。网上歌曲的点赞总量突破了5393.5万次,此次评选中国音协按照专业性、权威性、示范性、群众性的要求,坚持专家和群众评委相结合,传统和新媒体评审相结合,根据思想性、艺术性、可听性相统一的原则,经多轮严谨公平的推选,最终,《太阳岛上》《太湖美》《北京颂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呼伦贝尔大草原》《春天的故事》《浏阳河》《请到天涯海角来》《请茶歌》《鼓浪屿之波》入选最美城市音乐名片十佳歌曲。

无锡市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太湖美》于2002年被定为无锡市市歌,旋律优美、婉转、清丽、流畅,具有典型的水乡特色,它以抒情的曲调表现了太湖的万顷碧波,是对太湖优美自然景观的赞美,更展现了太湖两岸人民生产生活的生动画面,将人民对祖国、家乡及生活的热爱完美结合在一起,是传统文化与当代题材融合的典范,而这也是其成为经典的原因,即便没有到过江南、到过无锡,但随着《太湖美》的传唱,全国人民领略到了鱼肥水美的太湖风光。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说,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伴随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也见证了各个城市和国家的蓬勃发展,它们塑造了一座座城市,更塑造了民族精神和民族灵魂。他表示,这些歌曲不仅将永远活在人民的记忆里,也应活在人民的文化生活中,让人民唱响这些歌曲,联想到这些歌曲所关联的多种多样的地域风情和地区文化,让文化、艺术、音乐与国家共同发展、共同前进。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