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聚焦自贸区建设:闯出“江苏特色”

2020年01月18日08:3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在“有限”空间里实现“无限”发展

去年8月,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自此进入“自贸区时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加快实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代表委员们期待,江苏自贸区集中资源、集成政策,加快绘制政策创新的路线图,争取跑出江苏改革开放的加速度,在“有限”空间里,实现“无限”发展。

制度创新,尽快形成可推广模式

“自贸区不仅能激起区域发展的一池春水,更能隆起更大格局的开放新高地。”省人大代表,南京市委常委、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说,南京江北新区面临国家级新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叠加优势,必须要挑起发展的担子,在机制体制创新上“放开胆子”“迈出步子”,尽快形成可推广的模式,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助力,也为高水平开放探好路。

“制度创新大有可为。”罗群表示,江北新区将围绕“放管服”、知识产权保护、投资贸易便利化等制度进行探索。“知识产权”成为企业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关键指标”,当前江北新区以此为重点,为企业坚实“护航”。江北新区通过打造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服务新区自主可控产业体系构建,在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供服务的基础上,将专利预审服务范围拓展至生物医药领域,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即报即备”,大幅缩减专利审查周期。

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内的同程集团是国内知名的OTA(在线旅游)企业,去年同程服务超过5亿人次,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业务是国际机票、国际酒店这样的服务贸易。“以自贸区建设为抓手,一定可以推动苏州工业园区亲商重商的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省人大代表、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工商联副主席吴志祥认为,在自贸区新的政策环境之下,对于企业的服务贸易必然有所推动。

三个片区之间、部门和片区之间、片区与其他功能区之间要协同高效,期待形成改革试验的整体效应。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常州市委主委、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蒋鹏举说,“要加强全省创新体系的融合协同发展,向省内自贸区‘借势’,谋求更多创新生态圈的互动,争取打造各地园区‘直通’江苏自贸区三个片区的创新链,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聚合成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力量。”

金融+实体,闯出“江苏特色”

“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的设立,对于苏州来讲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又一次政策利好。”省人大代表,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兰凤说,如何在自贸区内发挥金融的力量,通过与海关、现代物流企业合作,支持片区内中外企业的发展和转型至关重要。

她认为,从金融服务的角度来说,需进一步利用银行在国际结算、国际支付方面的应用,以及跟其他金融门类企业合作,提升和加强对区内企业的扶持。比如,苏州银行与自贸区内的海关联合推出服务区内中小进出口企业的“关税融”等产品。“我们正在尝试基于供应链,在片区内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的结算和融资服务,相关产品逐步成熟和定型。另一方面,由于我们在三个片区都有分支机构,因此第二个方向就是要以苏州为核心,结合南京和连云港片区的经济形态和发展特色,因地制宜地把好的服务产品和模式复制输出到当地,加大对这两个片区的服务力度。”

省政协委员、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奚爱国认为,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应围绕“着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战略定位,立足江苏经济的主要特色,形成自身独特优势,创建江苏开放型经济的新竞争力。

“要将自贸区建设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紧密结合,打造有高度、有质量的‘江苏特色’。”奚爱国说,要充分利用自贸区的制度优势和开放平台,吸纳全球高端要素,汇聚国际创新资源,打造原创型科技研发基地,实现关键技术、前沿技术的重大突破。要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等代表未来方向的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产业集群,并以产业链为载体进行改革创新和系统集成。要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能力,整体提升区域产业能级,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创新链和生态链,加快推进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

扬帆起航,未来一年怎么干

自贸片区建设已成为新形势下江苏引领改革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引擎。未来一年,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片区打算怎么干?

去年12月,南京对外公布“1+9”自贸区片区政策,进行制度创新,南京将成立自贸区发展专项资金,5年总计投入不少于500亿元,最大限度激励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接下来,围绕国家赋予的“两区一平台”定位,进一步突出“闯”的重点、选准“试”的焦点、谋划“改”的亮点,要把南京片区打造成为新时代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三个高地”,即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开放高地。“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将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贯穿工作始终。”他说,要加快构建体现时代要求、契合南京实际、具有示范意义的自贸区体制机制,真正担负起“试在江北、用在南京、服务全省、贡献全国”的战略使命。

“2020年,连云港片区将围绕制度创新、产业集聚、平台建设、营商环境等‘八个全面突破’,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确保新增注册市场主体6000家以上,完成产业投资200亿元,案例政策突破‘双50’。”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商务局局长商振江说,连云港片区还将推进连云港港与长三角港口交流合作,推进连云港海港、徐州陆港、淮安空港物流枢纽“黄金三角”实体化合作,积极探索以“飞地”形式合作共建一批重点物流园、加工区。

奚爱国认为,要全力放大自贸区的改革示范效应,打造有融合、有突破的“江苏模式”。从片区层面,鼓励三个片区开展机制、政策、人才、资本等全方位联动,创建自贸片区联动创新区,打造新时代高能级开放平台。从省级层面,尽早出台江苏省“双自联动”实施方案,推动自创区与自贸区功能叠加、政策共享,促进科技、制度、开放、金融等多维深度融合。从长三角层面,积极对标上海、浙江自贸区,主动突破限制区域协同发展的制度瓶颈,探索与相应区域建设自贸区协作发展区,联合构建与全球多边、双边经贸规则相融合的营商环境和制度安排,共同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有影响的自贸区群。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 拓 王梦然 付 奇 方思伟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