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方案推广1+4改革经验 推进基层三整合

2020年01月19日07:2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出台方案推进基层“三整合”

记者15日从省委编办获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要求在全省复制推广经济发达镇的“1+4”改革经验,加快形成“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治理结构。

“1+4”是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

“审批服务一窗口”具体要求包括: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加快乡镇(街道)便民服务机构建设,完善线上线下便民服务平台;紧扣城乡基层治理,聚焦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以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建立和完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

“综合执法一队伍”具体要求包括: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强制措施和监督检查权,以乡镇(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完善“依据权责清单追责”“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制度,健全事中事后综合监管体系。

“基层治理一网格”具体要求包括:将城市管理、矛盾化解、安全生产、民生服务等条线部门的管理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合理确定网格职责,科学配置网格力量等。

“指挥调度一中心”具体要求包括:全面规范整合各部门专网,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强化综合指挥平台与综合行政执法互联互动等。(薛 猛 徐冠英)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