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向江苏发出“再出发”动员令:时间的一切意义在于奋斗

2020年01月19日07:50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现场|时间的一切意义在于奋斗!娄勤俭向全省上下发出“再出发”动员令

18日下午,江苏大会堂暖意融融,春天的气息正扑面而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这里胜利闭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大会闭幕前发表讲话,在2020年的春天即将来临的时候,向全省上下发出了“再出发”的动员令。

“时间的一切意义在于奋斗”

娄勤俭说,时间的一切意义在于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谆谆嘱托,铆定目标任务,务实务实再务实,奋斗奋斗再奋斗,在“强富美高”新征程上众志成城、砥砺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今年的省两会,代表委员肩负全省人民和各界人士重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凝心聚力共谋江苏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奔跑,已经开始。

娄勤俭首先对省两会作了总结。他说,这是一个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时期,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进一步推向前进的大会;是遵循新发展理念,总结成绩、检视不足、凝心聚力,共谋高质量发展的大会;是讲政治、讲团结、讲奋斗,开创江苏更加美好未来的大会。

娄勤俭说,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重要讲话五周年。70年的发展成就,在风云激荡的世界,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的无比优势;五年来的实践成果,让我们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进一步坚定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奋勇前进的信心。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方向更加明确,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信念更加坚定,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步伐更加自信。

惟有奋笔疾书,必须阔步前行

娄勤俭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将从我们这一代起步,江苏“强富美高”的壮丽画卷将进一步展开。

“书写新答卷的笔已经拿起,惟有奋笔疾书;开启新征程的步伐已经迈开,必须阔步前行。”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令每一个聆听者都心潮澎湃。

娄勤俭说,我们的事业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胜利。

——我们必须不断把新思想学懂弄通做实,站在历史规律、发展规律和国内外大局、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高度,不断深化认识,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紧密结合江苏人民群众需求实际、紧密结合江苏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谋划推动工作实际,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彻底地告别“过去时”、适应新时代。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娄勤俭再次对“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了强调和阐释,让每一位参会代表都感到重任在肩。他说,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新时代的发展,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循着这个指挥棒走,加速旋转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两个轮子,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妥善做好调稳平衡、稳中求进,以推进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的定力保证“稳”,以措施的稳定、总体的稳定支撑“进”;

——不断强化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的自觉,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更加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

——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步子能迈多大就迈多大;在坚守“四条底线”的前提下,发展能走多快就走多快。

你我既是阅卷者,也是答卷人

娄勤俭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在座的每一位和全省干部群众,既是阅卷者,也是答卷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需要全省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更要汇聚各种积极因素。

他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深根植于人民之中,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的部署,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群众不断开辟改革发展新局面。

——我们要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不管外面如何风雨交加,在江苏都能感到家的温暖,让更多的企业感到最佳营商环境的魅力。

——我们要更加尊重企业家、依靠企业家,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在奋斗中实现人生抱负,在奋斗中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我们要更加珍惜人才、爱护人才,让所有创新创业的梦想在江苏都能成真,都能结出最甜美的果实。

——我们要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

坚决扛起一代人的历史责任

“世界正在发生着深刻而迅速的变化,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前进的路上,有许多机遇要抢抓,有许多困难要克服,有许多命题要探索。”

娄勤俭说,万里长江浩浩荡荡、奔腾向前,时间不等人、事业不等人,前进的脚步一刻不能停,拼搏的劲头半点不能松。

——也许有人会讲,江苏的发展已经走在前面,完全可以凭惯性往前走,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我们不能,事物发展的规律告诉我们,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往前走,必须跑出发展的加速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不能满足过去,更不能愧对未来,必须与时间赛跑、用奋斗发声。

——共产党人的时间观是奋斗者的时间观,我们要增强斗争意识,彻底摒弃人浮于事、推诿扯皮,杜绝无事生非、无谓争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精会神干事创业、推动发展。

——把握规律是对时间最好的运用。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才能少走弯路、不走错路。我们要更加注重从形势复杂变化的表象中认识和把握规律,努力使江苏发展的每一步都踏在时间的鼓点上。

盛会胜利闭幕,这些铿锵话语,必将激励全省上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前行。

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作家朱自清曾说过,“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上前去。”相信再出发的江苏,一定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林久)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