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重抓项目建设 厚植经济新优势

2020年01月19日14:43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我区重抓工业项目建设厚植实体经济新优势

  已经过去的2019年,我区把项目建设特别是工业项目建设摆上关键位置,全区各镇街、区各重点部门进一步强化项目招引,主攻项目建设,优化项目保障,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市委书记蔡丽新在参加市人代会淮安区代表团活动时,对我区在招大扶强项目攻坚上取得的突破给予充分肯定。

  项目招引持续向好。为策应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开展,我区积极创新招商方法、转换招商思路,按月召开全区项目建设过堂会,交流各单位重特大项目招引情况。2019年全年,全区各镇街、招商引资重点部门累计上报亿元以上有价值信息502条,其中客商投资意向明显、抓紧推进签约信息73条,10亿元以上信息12条。2019年我区共组织了4场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会,分别签约了12个工业、18个农业、27个服务业和15个外资项目,投资额累计达265.07亿元。同时组织全区招商引资百日竞赛活动,积极参加市组织的食品博览会、淮商峰会以及台湾周招商推介活动,宣传我区相关产业优势及投资政策,吸引客商投资。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总投资20亿元的百斯特食品智慧创享产业园、3亿美元的乐享通房车等一批重特大项目成功签约。新增台资项目4个,实现外资到账1.2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到账、战略性新兴产业到账占比分别提高14个、30个百分点。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7亿美元,位居全市前列。

  项目推进持续发力。扎实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成立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指挥部,建立全区重特大项目帮办服务项目长制度,按月编发“一办五组”工作计划,按旬编制攻坚年活动工作简报,目前,共编印了7期工作计划、18期简报,攻坚氛围浓厚、成效突出。实施27个省市重大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45亿元、占年度计划109%。坚持“双月集中开工、季度集中竣工”制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0个、35个,实施10亿元以上项目9个,总投资15亿元的苏纬纺织、10亿元的中核中原建筑产业基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总投资12亿元的利群冷链物流主体竣工,金旭新材料、鸿富瀚科技等项目投产达效。

  项目保障持续优化。全市率先出台不见面审批事项目录清单,不动产登记实现“1小时取证”。兴业银行、浦发银行设点营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有序运行,实现银企对接融资超15亿元。置换工业低质效项目28个,盘活存量建设土地1340亩,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获省表彰,奖励用地指标700亩。经济开发区在省级开发区中排名前进5位,国信工业园连续七年获评全省南北共建先进园区。加快推进相关规划编制实施,积极破除项目配套设施不完善缺陷,目前开发区工业污水管网规划编制工作已通过专家评审,山阳大道工业污水压力管道工程、纬三路、纬八路北侧、铁云路沿线西侧雨污水管道工程已部分完成。杜康桥路正在施工,经十八路、经二十一路、东一路、山阳大道等路段施工图纸已过审,经十九路改建工程方案已设计,有效解决企业排污难、道路不通畅等问题,为项目建设扫除障碍。(朱士新)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