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通长江大桥公路面全线贯通

2020年01月19日14:51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沪通长江大桥公路面全线贯通

昨天上午10时许,零摄氏度,长江上风平浪静。我们在沪通长江大桥的北3号墩附近,首次以乘坐应急电梯的方式抵达第14层,登上大桥的公路桥面,此处距离地面约70米。

“今天,大桥将迎来重要施工节点:公路桥桥面全线贯通!”在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党工委书记袁博带领下,我们沿着公路桥面向26号墩前进。

记者在现场看到,26号墩的顶部,有一条长38米的伸缩缝,南侧宽约3米,北侧宽约2米。这是大桥公路桥面的最后一条伸缩缝,伴随着最后一次浇筑施工,标志着大桥公路面正式贯通。

当天上午10时15分,冒着刺骨的严寒,工人开始浇筑。混凝土车不断向边墩伸缩缝的钢纤维内注入混凝土,工人随即进行抹平压光。下午1时20分,浇筑施工完成,共使用了C60高标号混凝土60立方米。浇筑结束后,现场的30名工人忙着进行保温养护。一旦混凝土呈现初凝状态,他们就迅速铺上油布,覆盖上110条电热毯24小时不间断通电,再铺上两层厚厚的保温棉,专人值守,确保温度保持在10度以上。

“伸缩缝是工程质量的关键点,必须确保万无一失。”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二分部现场经理顾文斌一边协调现场作业,一边告诉记者:除夕下午休息半天,初一休息一天,其余时间都正常施工。2月1日开始拆除挂缆作业使用的塔吊,先要对塔顶上辅助设施进行修补;公路面浇筑完成后,转入铺装沥青、安装辅助设施;中铁电气化局正在下层的铁路桥面架设接触网。

23岁的陈锐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半年前来到大桥,担任现场技术人员。“第一份工作就能参与到世界级的桥梁工程,荣幸且珍惜。”虽然春节不能回家,但陈锐在实践中学到了许多课堂上没有的施工经验。来自河南焦作的贾洪亮是架子队施工班长,虽然也惦记着老婆的年夜饭、父母的皱纹,可为了大桥能早日建成通车,他说,有一种坚守叫——“春节,我在工地上!”(朱蓓宁 彭军君 朱冰彦)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