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展多渠道救助 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过节

2020年01月19日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开展多渠道救助 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过节

   中国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19日在民政部2020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春节将至,中国采取多种渠道和举措救助流浪乞讨人员,以确保其人身安全,并共享春节的幸福和团圆。

  资料图:2019年12月27日晚,北京开展“寒冬送温暖,救助在行动”集中救助专项行动。北京市民政局供图

  王金华称,寒冬季节,为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及时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有效救助服务。

  一是协同相关部门做好街面集中救助。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积极主动协调公安、城管、卫健等有关部门开展联合巡查,对繁华地段、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在夜间时段以及遇有极寒恶劣天气时加大巡查频次,按照部门职责和工作流程做好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动不便人员的救助。

  二是提供多种救助渠道。救助管理机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来站求助人员的救助服务和站外救助线索的及时响应。有条件的地方会在流浪乞讨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增设开放式临时救助点或临时避寒场所,并设置明显标志。对不愿来站的流浪乞讨人员,会提供必要御寒物品和详细求助方式。

  三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鼓励地方注重发挥环卫工人、公交出租司机、夜间安保人员等作用,采取适当激励措施鼓励其做好发现报告、街面劝导和应急救助服务。各地也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公益短信、官方微博等宣传救助政策和求助热线,倡导社会公众劝导、引导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求助避寒。

  王金华称,在中国人阖家团圆的春节期间,为了让流浪乞讨人员共享幸福和团圆,各地救助站有的在站内举办联欢活动,有的把饺子送上街头,希望通过这些举措能够为流浪乞讨人员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帮助他们更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王祖敏)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