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期泡脚可带来哪些好处?有这4大好处

2020年01月19日13: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月经期泡脚可带来哪些好处?至少带来这4大好处

众所周知泡脚能快速缓解疲劳感,同时加快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其实女性在月经期间适当泡脚也能带来一定的保健功效,不妨来了解一下。

月经期泡脚可带来哪些好处?

1、能快速缓解疲劳感

月经期间因为血液流失,容易感觉到疲劳及腰酸背痛。可用热水泡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各个部位得到充足血液和氧气供应,帮助废物和代谢产物排出体外,消除疲劳感且能减轻压力。

2、改善睡眠质量

月经期间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很多女性睡眠质量不好。另外女性痛经、身体胃还怕冷、情绪状态差同样影响睡眠质量。可以用热水泡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减轻痛经症状,同时也能祛除体内寒气。另外泡脚时也能缓解疲劳感,让身心变得更加轻松,帮助安抚情绪,改善睡眠质量。

3、能温肾助阳

大部分产后女性容易出现肾虚,尤其是月经期间身体症状可加重,比如全身无力、尿液增多、没有食欲和腰酸背痛等。不妨在月经期泡脚能达到温肾助阳功效,改善肾虚症状。

4、能减轻痛经

一部分女性有痛经症状,腹部疼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或晕厥。多种因素会引起痛经如妇科疾病和体质偏寒。女性体寒的话,月经血液易凝滞,从而引起痛经或血块。可以用热水泡脚来促进血液循环,温暖身体,减轻痛经症状。

女性月经期如何做好保健?

月经期间避免熬夜,保证睡眠质量。泡脚时可对脚底按摩,能缓解痛经。保持情绪稳定和心情舒畅,避免精神上受到刺激,以免引起月经不调。饮食以清淡温和易消化为主,避免吃生冷寒凉食物,因为寒冷会让血液凝聚,导致痛经或闭经。另外也不能吃辛辣香燥食物,防止让子宫出血而加剧痛经,可以多喝白开水,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保持大便畅通。

温馨提示

没想到月经期泡泡脚居然带来这么多好处,但泡脚时间控制在15分钟左右即可。另外冬季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防止小腹部着凉。注意外阴部清洁和卫生,使用温开水对外阴部擦洗,尽量不要盆浴或坐浴,卫生巾勤换。每次大便后从前往后擦拭,防止脏物带入阴道而引起阴道炎或宫颈炎。最重要的一点是月经期避免同房。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