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多条美食街用视频智能识别技术查处排污

2020年01月21日10:23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偷偷倒泔水 “神器”抓现行

为了图省事,把饭店泔水倒进路边的雨水排口,殊不知,此举会导致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已整治的河道又被污染。现在,有了对付这种行为的“神器”。近日,建邺区通过公共场所视频智能识别新技术,对一起偷倒污水行为作出处罚。记者了解到,这一新技术已经运用在我市多条美食街。

马路边雨水箅子下的排水管道连接雨水管网,降雨时能及时将雨水排入河道,避免道路积水和城市内涝。可是,一些沿街的饭店会将污水向雨水箅子倾倒,不仅对水环境造成很大污染,还会导致雨水管网被污垢淤堵,一旦降雨不能及时排水,就将造成积淹水。

建邺区水务局副调研员冯春苗介绍,该区针对向雨水箅子倾倒污水的行为,充分发挥区域高新科技企业研发优势,召集有关企业现场查看研究对策。“现在各条道路都覆盖了公共视频,结合现场情况,我们请研发机构开发了智能识别系统。”冯春苗说,该系统依托图像采集功能,定位道路两侧雨水箅子,模拟人倾倒污水的动作进行自动识别。只要发现雨水箅子附近有倾倒动作发生,设备能立即采集图像,工作人员就可以根据图像进行放大辨别。

据介绍,这个智能识别系统已经在建邺区茶南大街、南湖东路等美食一条街试运行。建邺区12345热线科科长宁振奎介绍,上周该系统上线运行后,一天夜里就捕捉到了茶南大街有向雨水箅子倾倒污水的动作,经后台识别后,证实是沿街一家小吃店偷倒污水。根据相关条例,饭店经营者被处以200元罚款。

据悉,该系统下一步有望在全区及我市餐饮集中的区域推广。 (傅斌 江瑜)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