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控教你几种消毒方法杀灭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01月23日07:42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省疾控教你几种消毒方法 轻松杀灭新型冠状病毒 第A3版:抗击新型肺炎 疫情通报

尽管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但是它依然可防可控。采取些有效的措施预防,戴口罩、勤洗手,给自己居住、生活的环境消消毒,都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1月22日晚,江苏省疾控中心发布权威消息,教会大家消毒方法,杀灭新型冠状病毒。

据介绍,冠状病毒是一类具有包膜的RNA病毒,当包膜被消毒剂破坏后,RNA也非常容易被降解,从而使病毒失活。由于有这个包膜,冠状病毒对有机溶剂和消毒剂敏感,75%酒精、乙醚、氯仿、甲醛、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紫外线均可灭活病毒。

此外,一定的温度也可以灭活病毒,37℃冠状病毒可存活4天,56℃加热90分钟,75℃加热30分钟可灭活病毒。

手的消毒

目前WHO推荐的手消毒剂为含量70%—75%的乙醇,在没有明显污物的情况下,使用七步洗手法用乙醇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有明显污物的情况下,要用流水和洗手液清洗,擦干后再使用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去医院就诊的病人,在摘除口罩后,一定要进行手消毒,因为很可能当时口罩被污染了。

物体表面的消毒

建议使用泡腾消毒片或者84消毒液。泡腾片每片含有效氯500mg,能在水中自溶,使用比较方便,一般1升水中放1片或者2片,就可以用于此次疫情的物体表面消毒。

84消毒液要仔细按照说明书来配制(有效氯浓度要达到500mg/L—1000mg/L)。

空气的消毒

空气消毒在呼吸道传染病控制中效果有限,在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转走后的终末消毒时有意义,建议由专业的卫生人员在无人状态下使用过氧乙酸或者过氧化氢处置或移动式紫外线消毒处理。

空气消毒不能阻挡病人随时排出的病毒飞沫传给近距离接触的易感人群,所以个人防护也很重要。

最后,要特别提醒的是:由于冠状病毒可以在尿液里存活10天,在痰液和粪便里存活5天,在血液里存活15天,因此如果接触疑似病例的分泌物或者排泄物,需要严格按上面手消毒的要求进行操作。(刘峻)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