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事局:确保基层具备全天候执法能力

2020年07月15日11: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6月下旬,常州海事局举行“常泰长江大桥党员突击队”成立暨授旗仪式,4名来自常州、南京、南通和镇江海事局的“常泰长江大桥党员突击队”队员正式上岗。据了解,突击队员们的办公地点就设在常泰长江大桥主桥墩旁,全天24小时轮值班保障常泰长江大桥施工建设期间的水上安全。

在实践基础之上,日前,江苏海事局印发《关于常态化加强基层现场安全监管执法力量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常态化加强基层现场安全监管执法力量,要求各基层站点全年全天候24小时要有足够执法人员在岗、至少一名领导干部在班,确保基层具备全天候执法能力。

意见指出,江苏海事局将优先配足配强基层班子力量,合理组合巡航执法、应急搜救、事故调查、行政处罚、船舶安检、危管防污等各类人才,有效发挥以海巡执法大队为基本执法单元的综合执法合力。

意见明确,局属各单位将坚持常白班与倒班制相结合,各大队原则上要有半数以上人员执行倒班制。同时,增加夜间、恶劣天气、重大活动等特殊时段在班人员,各基层站点全年全天候24小时要有足够执法人员在岗、至少一名中层干部在班。

意见还强调,江苏海事局将通过VTS、CCTV、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做好VTS信号共享工作,分析和总结辖区高峰流时段、事故多发点、恶劣天气频发等关键时段和航段的现场监管经验和方法,确保夜间监管力量满足需要、节假日监管力量有力有序、重大活动监管力量绝对充足。

随着汛期到来,这种基层执法力量的强化,也有效保障了水上航行安全。泰州海事局要求局属泰兴、高港、滨江海巡执法大队每日1名领导及2名执法人员在岗值班,靖江海事处海巡执法大队每日1名处领导及3名执法人员在岗值班,推动一线海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持证率达到100%。随着汛期长江水位的上涨,泰州海事局指挥中心实行“五班三运转”24小时值班模式,强化重点时段、重点水域海巡艇现场驻守。在扬州,扬州海事局通过采取重点时段、重点水域驻守维护等措施,有效保障了桥区通航安全。7月13日,便有两艘船舶因通过润扬大桥时与大桥桥墩过近而被查处。在加强基层执法力量的同时,扬州海事局还新添了新型行业级无人机投入汛期水上安全监管保障。(石磊 志勇)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