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饱和自动调用备用箱 气味超标自动除臭 垃圾落地自动警报

南京玄武打造“互联网+环卫”智能化中转站

2020年07月16日15:5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四牌楼垃圾中转站内景。玄武城管供图

四牌楼垃圾中转站变了模样。当垃圾箱箱体饱和时,可自动调用备用箱体。当空气质量不达标时,自动启动益生菌雾化除臭。当有杂质垃圾或垃圾有落地情况,后台将会立即发出警报……

为进一步提升垃圾中转站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6月,南京市玄武区城管环卫部门启动“智能环卫”新举措,对所辖四牌楼等中转站进行试点升级改造,着力打造集“互联网+环卫”于一体的智能化示范中转站。

改造中,环卫部门推出智慧环卫云平台,对多方数据资源实施整合,基本实现环卫作业的全流程数字化监管。

南京玖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督查部经理汤淼介绍,在四牌楼中转站入口处,张贴有专属二维码,环卫车辆进站时需实时扫码。对符合要求的垃圾收运车辆,系统将全面记录车辆来源、作业时间、收运范围(单位)、指定运送中转站等信息。同时,中转站门禁系统能够根据识别的车辆信息,将道闸自动开启至合适宽度,便于车辆扫码后安全进出作业。待收运车辆结束倾倒垃圾后,该智能平台会自动记录收运车辆进场、离场时间等闭环信息数据。

汤淼表示,平台还可对车辆信息等进行追踪溯源式监控,重点核查车辆、转运过程是否合规、是否全流程密闭运输。并利用采集到的大数据,实现引导中转站服务范围内的生活垃圾错时进站,提高中转站作业效率。

同时,平台还可实时监控站内垃圾量,当站内放置的2台压缩式垃圾箱箱体饱和时,可自动调配备用箱体。环卫部门还在中转站内设置“气味监测及警报系统”,24小时全程监测中转站内的空气质量,当空气质量不达标时,该监测装置会自动启动益生菌雾化除臭。中转站四周及垃圾压缩箱体投料口还安装AI摄像头,全程记录生活垃圾的收集过程。如发现餐厨、有害垃圾等倾倒入车或垃圾有落地情况,后台将会立即发出警报。

“中转站目前日均收运40至50吨垃圾,做到‘随扫、随清、随冲’,确保垃圾不落地、不隔夜,当天进站的垃圾全部转运至指定的市级处理站。”汤淼说。

玄武区城管局副调研员戴祥表示,在四牌楼中转站进行智能化升级之后,周边居民对中转站的印象有了很大改观,关于中转站的投诉也少了很多。“未来玄武区其他垃圾中转站也将参照四牌楼中转站进行改造,进一步提升垃圾中转站的性能。”(石磊)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