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超标准历史洪水 无锡是如何“顶”住的?

2020年07月25日14:56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面对超标准历史洪水 临江濒湖的无锡是如何“顶”住的?

无锡北临长江,南濒太湖,境内河道众多,地势低洼,一旦遇上大的暴雨,极易形成“外洪内涝”的紧张局面。受今年超长“暴力梅”影响,大运河无锡站等多个河湖站点监测到的梅雨量均超1991年历史极值。截至记者发稿时,太湖水位已连续超警27天。不过无锡城区除部分地段有短时积水外,河岸湖堤均未出现大的险情。作为洪涝灾害易发地区,无锡是靠什么“顶”住今年超标准历史洪水的?

为江河湖库“把脉”提前吹哨

在历史上,长江中下游太湖地区一直易发洪涝灾害。在老无锡人的记忆中,1954年、1991年、1999年的几场洪水,致使大量农田、工厂和居民区严重受灾。尤其是1991年的夏天,无锡城在半米深的水里泡了1个多月。

今年汛情急,降水集中,出现两次编号洪水,加上太湖水位居高不下。只有掌握水的动向和水位,才能不让洪水肆虐。如果说水文测站是防汛“哨兵”,水文测报工作者就是防汛“吹哨人”。入梅以来,水文监测工作人员在锡澄东线、锡澄西线、锡澄区间线的70多个水文站点,实行当天采集数据、当天测算。

“这样才能为江河湖库把好脉!”这些人工监测到的数据与“无锡水文信息数据”相结合,可准确了解各水文站水流、水量等情况。不仅如此,每天一早还要将长江、太湖相关站点的历史数据和今日实时水位、流量、雨量等输入相关模型,通过模型+人工形式预测洪水水位。像长江江阴段等水位,一般通过这种方式提前3天预报。7月5日长江江阴站第一次超警戒水位,水文部门7月2日就预测了,误差仅3厘米。

“智慧大脑”,一张图尽收眼底

据悉,无锡今年新启用的手机水雨情APP贡献不小。“功能很强大!”无锡市防汛办主任张小稳表示,这个APP集纳了水雨情、流量以及水利工程的实时监测。无论是水位变化,还是某个水利工程实时监控视频,指尖一点“尽在掌握”。在整个智慧水利系统中,这个APP只是小成员,真正的“智慧大脑”——防汛决策智慧支持系统在市防汛办24小时运转。汛前,该系统经过不断融合升级,消除了防汛期间的信息“孤岛”,防汛预报预警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你看,这是宜兴的油车水库!”张小稳单手在大屏上熟练地“操作”,点开屏幕上的菜单栏,再点击想要查看的水库名称,实时的监控视频就立刻出现在了屏幕上,大屏幕一次可以同时看到四个水库的水位情况。实时的监测预警、工程调度、堤防险情、值班值守、应急管理、抢险人员以及物资储备等瞬间切换,全市各重要水位站点的工情、雨情、汛情也都尽收眼底:大到136平方公里的城市“大包围”,小到两三千亩的小圩区。系统可对险情现场巡堤查险情况进行采集,将圩堤所有的险情点及时收集、反映在一张图上,对防汛抢险的各类情况做全方位的统计。该系统实时传输着防汛抢险的实况,并根据空中无人机巡查地面汛情、地面GPS防汛车辆等实时传输的信息,不停地向一支支专业防汛抢险队发出行动指令。远程调度指挥抢险、无人机辅助巡查等都是首次尝试运用。

高效运转,防汛洪水赛跑

时间就是生命,防汛就是在和洪水赛跑。无锡市防汛办负责人张小稳说,防办人员少、编制紧,承担的工作量大、主汛期紧急情况多。面对一轮接一轮的强降雨以及轮番袭来的洪峰,每个成员都神经紧绷。张小稳家有考生,除了高考第一、二天承担了部分送考任务外,其余时间都扑在了防汛上。因为岗位特殊,副主任陈光育自6月28日入梅后,吃住几乎都在单位解决,连续半个月没回过家。“按理说,他家孩子身体不太好,这期间他如果提出要回家两趟,没人忍心拒绝!”张小稳说着说着有些哽咽。面对这个特殊的汛期,大家互相感动相互鼓励:7月6日强降雨导致城市部分地区出现内涝,徐国荣等防汛抢险队员带着泵车在现场一待就是几天几夜,抢险队员吃住都在车上。在高浪路等一些积水严重的路段,高考前夜工作人员在车上待了整整一晚。

多轮强降雨致使无锡河湖水位持续超警,7月15日晚21:30无锡启动全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防汛办必须在第一时间上传下达各类文件,并组织会议、会商等。在系统还未升级到位前,收发传真这样琐碎却重要的事,两个人可能就要忙一个通宵。升级后的智慧水利3.0版本将传真和手机对接,APP上可查看已接收传真。效率大幅提高后,工作人员把更多时间用在分析、调度、研判以及对全局形势的把握上。

一旦城市出现内涝,有着专业设备、专业队伍的防汛抢险队会立刻奔赴现场增援。一旦路面有积水,泵车安放在何处、水往哪里排……第一时间都必须到位。7月6日,强降雨,专业泵车一到位,现场快速完成了安装,很快起到了抢险的效果。“我们的泵车功率大,排水力量也大!”徐国荣告诉记者,抢险工作人员月月练、年年演,不仅对泵车的操作熟练,且对现场场景判断也很及时。

为将出动前的准备时间压缩到最短,今年抢险队首次将设备、物资贴上了二维码“身份证”。如设备何时出库、入库,有何性能、注意事项有哪些、由谁来维护的……手机扫一扫便一清二楚了。抢险队工作之余,“自编自导自演自录”了泵车、水泵等抢险设备实操教学视频。经过专业训练的抢险队员,只要扫码就能现场教学,快速熟悉掌握设备性能、安装技能及安全注意事项。

“铜墙铁壁”,可抵御百年不遇大洪水

防汛关键在“防”。而堤防又是防汛的第一道防线。

2016年的汛期后,一些堤防的隐患和薄弱环节都暴露出来了。近年来无锡对所有沿江沿湖沿河的重点堤坝以最高标准进行重新建设或者改造,尤其是2016年后,又对重要堤段都进行了加高加固,硬质驳岸的抗洪能力大大提高。“如今太湖、长江,还是内河,堤岸的防洪标准基本上都达到了50年一遇以上!”

大包围、小包围以及分散包围是无锡城市防洪工程的特点,其中136平方公里的运东大包围就是要力保中心城区。近两年,在城区低洼、易淹地区又查漏补缺新建了不少小泵站、小圩区。如金桥商贸城、惠山梅泾圩等,今年也都很太平。此外,2016年以来,无锡在建设农村圩区上也投入了大量资金。

“薄弱环节逐步得到了解决!”像大运河新区段,2015年淹了之后,2016年,建立了防洪标准,原来不设防的地方建成了设防地区,防洪墙建起来之后,2016年至今都未受淹;此前被列为风险点的运河西路,如今结合道路建设,对防洪墙按照200年一遇的标准进行了加高加固,并重建了重要堤段。此外,“锅底潭”惠山区一带的堤防全线加高,尤其是建成围堤后,这个“老大难”今年基本未出现险情。正是这些“铜墙铁壁”为无锡人挡住了外洪,沿湖沿河重点地区处于可控之中,市民生产生活井然有序。

下一步,按照新一轮城市防洪规划,无锡还将加快推进新孟河、锡澄运河北排扩大工程、太湖大堤后续工程、城市防洪能力提升工程、苏南运河堤防达标工程等流域性区域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战时状态,灵活调度科学排涝

既要挡住外洪,也要尽快排走内涝。“去年通水的新沟河今年派上了大用场!”受长江高潮位影响,今年汛期北排几乎只能采用泵排。以往沿江泵排的能力仅145立方米/秒,新沟河启用后泵排能力翻了一倍多,猛增到了325个流量,泵排能力大大增强。今年无锡泵排出去的水量刷新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历史值。

6月中旬,首轮强降雨快速抬高无锡河湖水位前,无锡水利部门提前预降预排降低河湖水位,腾出库容空间;7月5日,四大洪水预警在锡“同框”,沿江采用闸泵结合全力抢排内河水;7月10日,太湖水位快速上涨,无锡暂时关闭东排通道为太湖行洪让路;7月15日,大运河无锡水位超保,梁溪预降水位防止受淹;21日,启用水立交速降蠡湖水位……期间,利用对多个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河湖水位实现了合理控制。

今年的梅雨期,无锡的降雨量刷新水文记录,一度进入战时状态。沿江沿湖沿河圩堤被连续“泡”了大半个月,渗漏、管涌、漫溢等随时可能发生,防汛抢险难度不言而喻。无锡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组建的994支专业抢险队,连日来近3万人日夜坚守在沿江沿湖沿河等堤坝上巡防、处置险情,筑起了一道道防洪“安全堤”,确保重要基础设施和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退水期间,长时间浸泡的堤防极易出现险情,无锡水利部门集结了8支党员先锋队,派出的80余名党员对宜兴横山水库、太湖大堤以及锡澄运河大堤等巡堤查险,参与到防汛救灾中。(袁晓岚 见习记者 詹堃)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