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突击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年07月28日15:51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我区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击攻坚月工作

  融媒体记者 潘健 严曼曼

  7月26日,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击攻坚月工作部署会。区委书记张笑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聚焦重点、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全面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潮。各镇街、各部门一定要以“不战则已,战则必胜”的坚定信念,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确保农村环境大改观、农村形象大提升,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区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区长颜复主持会议,区领导崔步银、刘震生、韩仰超、谈效艳、杨宏、汪磊、马世良参加会议。

  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击攻坚月行动将于8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全面推进,以“突击攻坚,迅速提升”为突破口,进一步整合资金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力量聚焦我区范围内高速、国道、省道等主要干道沿线可视范围内全域环境整治,加快示范村创建及面上所有村居整治进度,确保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指标达序时、保进度,确保全区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短时间内实现明显改善。

  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张笑强调,一要深化思想认识,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我区自2018年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紧紧围绕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的工作目标,取得了良好开局,得到了农民群众广泛认可,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击攻坚月活动,就是要通过精力再聚焦、力量再聚拢,集中一个月时间,对全区环境再突击、再攻坚、再提升,确保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取得应有成效的基础上,在短期内实现更大的改观。

  二要紧盯攻坚目标,以有力的举措确保一个月内见成效。具体要紧盯三个方面的任务:要紧盯交通“大动脉”,狠抓高铁、高速及国省干道沿线整治。各镇街要集中力量聚焦我区范围内高铁、高速、国道、省道等主要干道沿线可视范围内全域环境整治,主要干道沿街立面要统一规范、全部出新,街道两侧商户店招店牌要统一规划、调整更新,沿线私搭乱建和其他影响建筑物外观的设施要集中整治,打造出一道道靓丽风景线。要紧盯重要功能片区,狠抓重点项目、重要示范园区沿线整治。整治行动要与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工作紧密相结合,统筹谋划农房改善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粪污、农业废弃物等治理;紧扣重要示范园区沿线整治,持续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优化园区产业布局、调优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做好“产业兴村”和“环境美村”这两篇大文章。要紧盯群众房前屋后,狠抓集镇周边、重要水体沿线整治。全面排查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切实加强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狠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力推进垃圾处理,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深度做好水文章,压紧压实河湖长制,保持河道畅通、水域清洁、水生态良好。

  三要强化组织领导,以过硬的作风保障整治攻坚扎实推进。要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将宣传发动贯穿攻坚行动的始终,在全区上下形成强大舆论声势。要压紧责任,压实职责。各镇街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阵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总指挥”,要始终坚持“一把手”负责、一竿子到底、一线法落实,村居党支部书记作为人居环境现场的“整治指挥长”,要主动作为,扎实抓好辖区的整治工作。要严格督考,严肃问效。对工作开展不力、推动不快、成效不显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追责。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颜复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切实强化指导和服务;各镇街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网络化管理范畴,全力以赴抓好辖区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村居要发动和带领广大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共建美好家园。要对照文件抓攻坚。各镇街、相关部门要对照《淮安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击攻坚月行动方案》,紧盯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户厕等短板弱项,抓整治、抓整改、抓攻坚,打造出具有淮安区特色的示范村、示范镇、示范路、示范带。要健全机制抓长效。各镇街、相关部门要着眼长远、夯实基础,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管理、标本兼治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符合我区实际的长效管理机制。

  会上,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崔步银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击攻坚月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区生态环境局、石塘镇、山阳街道3家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