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暨江苏“质量月”南通开幕

2020年09月01日11:3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活动现场

人民网南通9月1日电(记者王继亮)1日,2020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暨江苏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南通市国际会议中心启幕,浙江、上海、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质量主管部门受邀参会,徐工集团、一汽解放、南通中远、中天科技、上海振华重工等首席质量官代表发表质量感言。

近年来,南通市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合力打造“南通质量”品牌。据介绍,该市在全国率先开展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出台全国首个《首席质量官暂行管理办法》;在家纺行业开创“质量合作社”模式;首创“中国·南通海门质量节”海门城市质量节;建立全国首个“质量主题公园”、首个“计量主题公园”;率先上线“通通检”平台、成立“首席质量官”之家;开展质量管理体系提升版认证,颁发首张证书;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新组建的市场监管局设立产业发展处,全面负责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和食品生产经营从重处罚两个清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南通市已经累计培育‘首席质量官’5000多名,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今天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在南通召开,既充分证明了这项制度的生命力,也将进一步扩大它的影响力,为质量强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表示。

马秋林仪式现场致辞说,江苏省累计安排近3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近2万人获得省级、市级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实践证明,首席质量官制度是从源头上提高质量水平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培育先进质量文化、有效保障质量安全,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今年4月,省市场监管局等八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全省规上企业全覆盖、中小微企业覆盖率不低于80%的工作目标,这将为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产业整体素质提供有力保障。

当日,首席质量官倡议书也将一并发布:共同推动质量强国建设、共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共同履行企业质量责任、共同提升企业标准水平、共同弘扬先进质量文化、共同打造民族质量品牌。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