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浩:全力打造“一区五城” 民生为先造福群众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0年09月11日06: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记者王继亮摄

9月1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南通市崇川区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是江苏南通市新近区划调整设立新的崇川区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在区党代会召开前夕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不要认为物理整合变大了,经济社会发展就变强了,关键还是靠自身努力,要有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刘浩说。

“一区五城”勾画发展蓝图

7月28日,南通市由原崇川区和港闸区合并而成的崇川区正式挂牌。刘浩说,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之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之年,也是南通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突破之年,更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特殊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实施区划变更,对南通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意义重大。

“要深刻认识到区划变更将为南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赢得新优势,更为提升主城区首位度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刘浩表示,这是凝心聚力的一个过程,全区上下要发扬“登高望远、勇毅精进”的新时代崇川精神,全力打造“一区五城”。

据了解,“一区五城”的发展思路源自今年1月原崇川区委全会,即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打造“高端产业城、创新活力城、文明品质城、水韵生态城、平安幸福城”。刘浩认为,构建“一区五城”美好蓝图是基于省市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和民生所盼的发展大局,只有融入到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确定新崇川发展新的方位、新的使命,才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201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原崇川区、港闸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别是948.47亿元、447.1亿元,两者之和超过了南通市内经济总量居首的通州区。在刘浩看来,区划调整之后,崇川区和周边城市的中心城区相比,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的资源具有不错的“家底”,而要实现上述“一区五城”的目标,面临的挑战依然很大,未来还将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

“融入苏南也好,对接上海也好,我们不能只做产业的转移地和承接地,至少我们在新起步的高端产业上要做到与苏南和上海并行。”关于高端产业城,刘浩特别提到当地正在着力发展的车联网产业园,“大家原来觉得做车联网产业有些异想天开,实际上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努力硬是创造了一个江苏省车联网的先导区。”

刘浩告诉记者,两区合并后可用的土地依然很少,虽然有一定的约束,但这不是主要问题。“高质量发展不能铺摊子了,都市工业容积率至少达到2.0,要节约集约发展,向上要发展空间,比如设备在三楼四楼,研发办公在五楼六楼,不能再像过去,圈一块地,彩钢瓦一搭就开始生产了。”他说。

民生优先彰显发展温度

发展为了人民。“我们着力提升产业、城市、生活三大品质,最终还是要让百姓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刘浩强调,要让市民群众感觉到新崇川的新气象,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新福利。

记者了解到,刘浩自2018年12月主政崇川区以来,在改善民生方面注重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让他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在任职崇川后发现城里围墙多,到围墙后面一看都是垃圾,于是要求把这些遮丑的围墙全部拆掉,“一下子拆了100多个地方、将近200公里的围墙,清了60万方垃圾,现在全建成了绿地,市民出门溜达就见绿,有花有草有树,民生的幸福感也就有了。”

并区之前,崇川和港闸以通吕运河为界,南岸是主城崇川,北岸是郊区港闸。前者经济实力较强,城市配套资源丰富,同时由于城市化较早,老旧小区也多;后者发展底子相对较弱,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不足。跨河一体统筹发展,是新崇川区面临的重要课题。

面向未来,刘浩表示,民生工作“要让居民知道我们怎么干,告诉大家哪里准备新建医院,哪里优质的教学资源要流动了,哪里的老小区要改造了……”他举例说,近期正在探索推进小学教育集团发展共同体新模式,目的就是推进全区义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按照规定,比如原崇川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优秀的老师要流动到原港闸地区的学校任教,把我们的优质资源融合流通起来。”

采访中,让刘浩较为“揪心”的事当属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简陋,有的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质量和环境都很糟糕。我到有的小区看,那么大一个片区就一个公厕,早晨排队上厕所。”他介绍说,原港闸房屋建的年代比较新,原崇川的相对较老,有近40万人住在2000年之前所建的小区里,“对于老百姓来说最重要的是家,‘十四五’期间我们所有的老旧小区都要彻底改造,把现代城市、现代生活需要的基础设施和服务都植入进去。”据透露,2020年该区将改造老旧小区12个,明年则将大面积推开。

而今,通吕运河这个原来两区的界河,成了新崇川区的内河,打造美丽运河的方案已在酝酿。“只要运河两岸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一区五城’的目标就能实现。”刘浩对此充满信心。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