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服务市场主体显诚意有新意

2020年10月26日09:53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企业347道难题,这样破解!

编者按

“上下同欲、万众一心,知重负重、攻坚克难……” 10月7日,“鼓楼区高质量发展年度目标任务冲刺誓师大会”举行,该区的年度冲刺发令枪就此打响。

推动高质量发展,鼓楼干群不敢有丝毫懈怠。年初,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为号召,吹响新年出征号角;年中,以“履非常之责、下非常之功、达非常之效”为要求,再擂战鼓;10月7日,以“聚焦优势指标抓巩固和保持,聚焦中位指标抓攻坚和提升,聚焦短板指标抓突破和进位……”又做冲刺安排。

鼓楼人的奋进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求新中之新”“吃苦中之苦”“破难中之难”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今起,本报陆续推出“奋进中的鼓楼人”系列报道,通过他们的故事展现鼓楼人的精神与担当。

“在鼓楼区有关部门的帮忙协调下,我们单位停车位不足的问题终于解决了!”不久前,南京上铁地方铁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动地说。企业提出诉求,立刻就有工作人员与企业联系,帮助解决困难。

为企业解难题,鼓楼区长期以来全力而为。年初伊始,该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服务企业更是推出系列举措形成“组合拳”。以全市“企业服务年”为契机,认真订立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安排为企业办实事的专项资金,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鼓楼以满满的诚意与创造性新办法保护市场主体,稳定经济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专班强推进 持续“大走访”

区领导亲自挂帅强力推进,各相关部门、街道、板块协同推进,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一把手”挂帅、“专班推进”的工作方式让该区与企业间的沟通更密切,服务更高效。

谁首接、谁协调、谁跟踪、谁答复……“首接负责制”则让企业的难题在第一时间得到高效化解。

今年累计走访企业647户、先后收集企业问题424项,已推进解决问题347项……围绕“企业服务年”行动计划,鼓楼区从5月开始,持续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力求在走访中了解企业基本情况,收集企业反映的困难,集全区之力推进解决,扫清企业发展道路上的障碍。

在一次次面对面的接触中,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时掌握企业的年产能力、利税情况等基础信息,认真搜集企业运行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切实将企业发展的难题“一网打尽”。

8月份起,企业大走访活动更加聚焦,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每周率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访4家重点企业。高频次的走访保证了鼓楼对于企业信息搜集的动态性、实时性和有效性,让企业切实感受到鼓楼高效温情的服务。

在走访的同时,一场场云直播、专题培训会、送优惠政策上门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相继展开,大大提高了企业对于政策的知晓率。汇总分析政策、对企业讲解和推送、跟踪开展政策兑现情况督查……鼓楼普及政策方法多样、持续性强,保证了企业对利好政策的应享尽享。

出色“店小二” 妙手“好郎中”

在鼓楼,各部门、街道和板块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答复处理,对重点、难点问题每周及时反馈处理进展。企业的困与难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有力的纾解。

首接负责率100%、问题响应率100%、协调处理率100%、结果告知率100%……响亮数字的背后,是鼓楼企业服务人辛勤挥洒的汗水和不曾停歇的“铁脚板”。

今年盛夏的一天,华侨路街道干部姜守全顶着烈日前往位于中山路55号的新华大厦。在那里,他要与几家入驻企业的代表进行洽谈。作为一幢建成已有近20年的“老”建筑,新华大厦因设施和外立面老化陈旧即将进行改造升级。

无论从形象更新还是功能提档上而言,大厦的改造都是件好事。但问题接踵而来,大厦里大小业主众多,如何获得大家的支持?改造期间如何帮助企业顺利过渡?为解决这些问题,大厦改造专班成员姜守全在那段时间里,每天做得最多的就是和楼宇内各产权方开协调会,了解企业对过渡期间的诉求,寻找解决办法。

经过一遍遍商议、一层层说服、一轮轮协调,楼内的绝大多数企业最终表示,愿意通过置换使用权的方式,在河西的新华大厦内安排过渡办公,待管家桥的大厦改造完毕再安排回迁。在沟通过程中,不少企业还因为姜守全的耐心与诚心,把他当成了知心朋友,一些企业负责人更直接表示,愿意在新大厦改造完毕后,介绍其他企业入驻,为鼓楼以商带商。

姜守全通过努力与坚持实现了稳企固税,也让鼓楼的管家式服务理念直抵企业“神经末梢”。同事们发现,经过一个夏天“洗礼”的姜守全黑了,也瘦了很多。姜守全开玩笑说:“去了新华大厦几十趟,现在闭着眼都能摸着路了,瘦了七八斤,减肥效果杠杠的。”眼下,姜守全依然时常奔走在去新华大厦的路上,为改造后的招商提前做起了准备。

企业服务涉及内容种类繁多,琐碎复杂,鼓楼既是勤快的“店小二”,也是妙手“郎中”。对于企业遇到的一些“疑难杂症”,鼓楼都争取在最短时间内使其“药到病除”。

几个月前的一天晚上,正在家休息的宁海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贾晖接到来自五星电器总部的电话。对方告知,因为下雨,办公地所在的华侨大厦出现排水管渗水,水顺着天井里的管道一直渗到了财务办公室,而离财务办公室不远处就是机房。

“当时五星电器的工作人员急坏了,他们说所有门店的数据都储存在机房电脑里,一旦机房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贾晖说。得知这个消息,他立即赶到华侨大厦,第一时间联系维修人员上门检修。“楼里没有检修口,维修人员只能拴着吊绳从天井上方进入,堵住管道上的渗水口。”此外,在贾晖的建议下,维修人员在楼内开设一个检修口,方便后期再出现渗水时及时检修。对于这个处理结果,五星电器的工作人员十分满意。“在我们出现营运问题时,街道和有关部门总是想方设法帮我们解决,没想到物业服务也如此给力,在鼓楼办公,我们安心又舒心。”五星电器相关负责人说。

扶持精准化 服务专业化

在鼓楼,服务不仅局限于当企业遭遇困难时,更体现在企业发展每个进程中,用专业化的视角和服务手段,实现政策的精准扶持和“活水”的精准“滴灌”。一系列的好办法、好措施、好经验在鼓楼得到了推广运用,为企业发展开了“小灶”、补了“营养”。

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队走访南京汽轮电机集团和中国联通等企业时发现,一些企业对高效、先进的电子信息服务需求迫切,但苦于对该行业的其他企业不熟悉。“要是有一个平台,可以让企业之间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分享、供需对接就好了,这样我们就可以抱团取暖了。” 企业代表说。

当时,财政局局长尚东明也参加了走访,在认真听取企业需求、征求企业意见后,她召集税源办全体干部集体商议、研究对策,提出成立产业联盟的构想。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今年8月,“鼓楼区电子信息服务产业企业家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整合鼓楼区电子信息服务产业的优势资源,鼓励企业家之间沟通联系,构建区域小产业链、小生态圈,促进企业互帮互助、共谋发展。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取得成功经验后,还将进一步推动成立电力、能源、石化、物流、教育、旅游等多个具有鼓楼特色的企业家联盟。目前,该区正精心筹建“电力产业联盟”。

上个月,鼓楼区上线了一款一站式服务信息化平台——“鼓楼政企通”,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了“一企一档”,各企业基本情况、税收信息、走访记录等都将在平台上得到体现。更为重要的是,企业遇到的难处和问题都可以在平台上反映。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无论大小,平台都将以信息的方式“派单”给相关部门,“接单”的各街道、板块和部门将第一时间落实办理,力求最快速度、最大限度解决企业困难。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