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寿为媒 以绿为介

如皋“一会两节”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达395亿元

2020年10月28日10:4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0月28日上午,江苏如皋“一会两节”开幕。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10月28日电 世界长寿乡,水绘金如皋。28日上午,2020如皋经济洽谈会·中国长寿文化节暨中国(如皋)花木盆景艺术节拉开帷幕。近600名海内外客商、知名高校专家、知名企业代表受邀参会,中科院如皋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研究院、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秘书处揭牌。现场签订投资意向、投资协议46个,总投资395亿元。

如皋地处长三角北翼,位于南通、泰州、苏州三市交界处,南临长江,与苏州张家港隔江相望,是中国东部沿海大道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的节点城市。

如皋市委书记张建华在开幕式上说,近年来,该市始终以实体经济为本、以制造业为基,致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工业应税销售、服务业应税销售分别年均增长19.4%、43.8%,重点指标增速走在南通前列,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市)第24位,跨进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十强城市行列,是苏北苏中唯一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县级城市。

张建华介绍,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顶格落实援企稳岗政策、逐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1.87亿元、增长4.4%,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和南通水平;实现工业应税销售1232.6亿元、服务业应税销售1282.6亿元,分别增长8.5%、33.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5.4亿元、增长9.5%,其中工业投资219.4亿元、增长13%,各项重点指标均实现逆势上扬。

“世界长寿养生福地”“中国花木盆景之都”两张城市名片吸引了中外嘉宾。如皋以寿为媒、以绿为介,不断丰富“长江、长绿、长寿”城市文化内涵,集聚产业发展优势。“今年上半年,我们在如皋长江镇投资480亿元,打造含莱赛尔纤维、棕榈油、高档白卡纸等项目的产业园区,感受到了务实高效的‘保姆式’贴心服务,如皋从市级和镇级层面分别组建了项目协调工作小组,针对实际问题专门召开职能部门协调会,及时解决困难。目前项目可研、环评等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金鹰集团中国区总裁糜卫东表示。

据介绍,如皋突出开发园区“主战场”,打造共建园区“强磁场”,做强产业集聚“朋友圈”,将五大共建园区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引领区、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主动接受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和苏南国家现代化建设创新示范区的辐射带动,面向全球邀才揽智,赋能创新发展。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高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光电及第三代半导体五大制造业产业崛起,现代物流、生态旅游两大服务业蓄势喷发,“5+2”重点产业体系成为如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主办方介绍,本次节会期间,全国书法名家精品邀请展暨“大爱之城 幸福如皋”全国摄影作品展、致敬建党百年——电影文化惠民年展、第九届旅游文化节、全国精品盆景展、全国盆景创作大赛、全国盆景交易大会、第三届第三代半导体及智能制造论坛、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如皋赛区)、中国·如皋高端电子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第六届如皋市“梦想之星”创业大赛、重特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等一系列活动同期举办。(王继亮 邵亚丽 朱登峰)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