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区:突出名特优 电商助力做好“农”文章

顾姝姝

2020年11月18日10:4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2020洪泽名特优农产品(南京)展销会现场,养殖大户展示洪泽湖大闸蟹。人民网顾姝姝摄

接连三日,江苏国际农业展览中心内人头攒动:有机大米展台上,电饭锅一开锅,清白透亮的大米饭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螃蟹展台前,1斤重的“蟹王”引得观展市民驻足称叹。这是淮安市洪泽区上周在省会南京举行的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会上的场景。

洪泽大米、洪泽湖大闸蟹、小螺蛳、小龙虾、小鱼锅贴。地处我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畔的洪泽区,正在以其“两大三小”特色农产品为外界所熟知。

近年来,当地在乡村振兴实践中注重挖掘农耕文化、渔俗文化、生态休闲文化,致力推进农村三产深度融合,让往日冷清的乡村成了都市游客心向往之的打卡地。据统计,洪泽区2019年休闲农业游客接待量近200万人次,经营收入达6.48亿元。

从有机稻到乡村游

上周五,是2020洪泽名特优农产品(南京)展销会的第一天。尽管是工作日,不少展位前仍排起了长队。

“我们的有机大米一年种植一季,生长期达到160天左右,不使用农药,用天然绿肥代替化肥。”据参展的江苏国瑞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国介绍,他们3000亩有机稻米基地内种植了大片紫云英,这种植物不仅具有观赏性,还能作为水稻底肥,用它沤肥后土壤的有机质会上一个台阶,水稻品质和口感也会更好。

洪泽稻作历史悠久,是江苏首批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定区,有机、绿色和无公害优质稻米占水稻种植面积的80%以上。依托有机稻米种植产业,赵建国带领当地20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越来越多的人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我们的大米每斤58元,市场上还是供不应求”。

不是埋头做农业,赵建国这些年还在琢磨挖掘稻米文化,发展乡村旅游。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办起了插秧文化节。江苏、上海等地游客慕名前来体验插秧、摸鱼、抓鸭等农家生活。“今年插秧文化节的游客数量已经从第一届的500多人增加到了5000多人。”他说。

“十三五”以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为当地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洪泽区全域谋划打造了“农家乐趣游”“田园风光游”等休闲农业基地和乡村旅游点,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蒋坝螺蛳美食节、西顺河牡丹文化艺术节、岔河禾采插秧节等一系列活动每年都吸引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

这场农产品展销会上,洪泽姑娘韩文静的展台前人气颇旺,现场制作的鱼圆等阵阵飘香。

在城市里做化妆师的单调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韩文静选择了回乡创业。5年前,她把自己炒制的洪泽湖小螺蛳在微信朋友圈销售,没想到两个月就卖了10万元。尝到甜头的韩文静围绕洪泽特产动起了心思,先后推出了小龙虾、香辣蟹、手工鱼圆鱼饼等产品,还开发了洪泽伴手礼。2015年10月,洪泽区电子商务产业园成立,她入住园区并注册了“洪泽区渔姑娘电子商务中心”个体店,设计了精美的产品包装,用“洪泽湖渔姑娘”的品牌将“洪泽味道”卖到全国各地,第二年销售额就达到100多万元。

“电子商务产业园不仅在政策方面进行扶持,还引导我们开拓更广的销售平台,比如电商直播等。”韩文静口中的洪泽区电子商务产业园让不少创业者收获了新的发展空间。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在洪泽大米网店,洪泽稻米产业协会的李兴华在淘宝上做直播销售,和员工一起打包发货,忙得不亦乐乎。

“这次参展的电商企业有7家,销售产品包括洪泽湖大闸蟹、银鱼等本地特产。”洪泽区电子商务产业园有关负责人表示,园区现已集聚农产品、服装、宠物用品、化妆品、物流快递等各类企业近200家,今年上半年交易额达8.4亿元,直接带动就业岗位超3000人,带动周边创业就业超万人。

在洪泽区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思路中,品牌是重要一环。当地提出,围绕特色农产品全面提高农业品牌化水平,集中力量培育“洪泽湖螃蟹”“洪泽大米”两个区域公用品牌。其中,大闸蟹已经成为洪泽湖的金字招牌,品牌价值超150亿元。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