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虞楼、军山气象台两处文保单位重装开馆

2020年12月04日14:5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党委书记、主任成宾在开馆仪式上致辞。记者王继亮摄

军山气象台开馆。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12月4日电(记者王继亮)4日上午,由清末状元、爱国实业家张謇在江苏南通创建的虞楼、军山气象台重装后开馆,虞楼“师恩永怀”主题展与军山气象台“气象科普”主题展一并开展。

“站在虞楼的室外平台,远眺长江浩渺,便可领略‘江流天地外’的辽阔壮丽;站在气象台的室外平台,回望五山环抱,便可体会‘山色有无中’的清新淡雅。沧桑巨变、流连忘返的滨江片区,尽可凭栏四顾,共赏水天一色。”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党委书记、主任成宾介绍。

据介绍,虞楼建于1921年,明年即将迎来它的百年春秋,此楼是张謇为缅怀安葬在长江对岸常熟虞山的恩师翁同龢而修建的,1998年被立为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主楼围绕张謇与翁同龢的师生情谊与家国情怀,分虞楼春秋、笔墨情深、师恩永怀三个部分,表达感激师恩这一主题,东西厢房设有笺谱坊、松禅书屋、东岭雅室等功能空间。

军山气象台位于军山之巅,建成于1916年,1917年元旦正式开始观测,1997年国家气象局认定军山气象台为国人自建的第一座气象台,南通市政府将其旧址列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本次布展以“历史回顾”与“气象科普”为主要展陈内容,分别设置了历史陈列、观云识天、3D影院等主题,游客可以从中了解到军山台的历史沿革、功能分布、设备仪器及工作场景,还可以观赏云图与气象科普片。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