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四个全域"彰显高质量发展首善担当

2020年12月30日11:41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鼓楼:“四个全域”彰显高质量发展首善担当

奋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40亿元,增长5.5%左右;新建10.7万平方米优质硅巷载体,荣获南京创新周先进集体优胜奖;今年以来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1%,水质总体实现全域消劣;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2%……这是从12月28日举行的中共鼓楼区委二届十次全会传出的信息。

极不平凡的2020年,鼓楼区以党建为引领,以建设“全域首善”、推进“全域创新”、打造“全域美丽”、实现“全域幸福”为抓手,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使“强富美高”新鼓楼发展蓝图展现出日趋清晰的现实模样。

全域首善,筑高主城标杆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党建引领。一年来,鼓楼凝心聚力,书写党的建设新篇章,党建“四红”特色品牌日趋响亮。

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四红”党建品牌的内涵包括:以“红领计划”提升干部能力素质,锻造过硬带头人队伍;以“红星计划”培育基层治理、担当作为、创新创业不同领域先进典型;以“红驿行动”构建重运用、重特色、重功能的党群阵地风景线;以“红基行动”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建强基层堡垒。

“四红”品牌赋能,鼓楼刮起“红色”旋风,党员干部带头奋进,共同攻坚克难,推动全域发展再上新台阶。

疫情大考中,超万名共产党员成为鼓楼抗疫前沿最美的风景;金陵汇、紫峰·红融等一批红色驿站成为推动商圈经济发展的强大助力;红色物业联盟、红色业委会、红色管委会等“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携手开启社区和谐治理的“鼓楼模式”。

党建引领下,该区开启争创“全域首善”新征程。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说:“争创全域首善,就是要将首善要求落到每一个时域、每一个区域、每一个领域。”如今,“首善 ”二字已成为鼓楼最鲜明的身份标识。

争创“全域首善”,鼓楼创新性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

4月份,该区提出用“四全”(“全年冲刺、全员参与、全面动员、全力以赴”)践行“四新”,全区上下吃苦中苦、破难中难,为“四新”行动提供强大精神动能。随后,又将“四新”行动与“三个主题年”有机融合——“招商突破年”优化工作体系立足强支撑,“企业服务年”坚持用户思维着力求实效,“重大项目推进年”挂图作战确保高效率,系统推进“四新”行动,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双驱动力,获得显著成效。

2020年,鼓楼地区生产总值规划目标1500亿元,预计完成174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划目标126亿元,实际完成166.3亿元、增长2%左右。

全域创新,增添发展动能

置身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作为主城核心的鼓楼将创新视为发展之长,发展之要。在推进全域创新的过程中,每一个园区、每一处硅巷、每一幢楼宇都留下了鼓楼助力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鲜活注脚。

着力全域创新,鼓楼从丰富的高校资源中深挖科创富矿,创新办法引进人才。

9月6日举行的“携手2020——创聚鼓楼,筑梦南大”招商推介会上,区委主要负责人亲自上阵,用《一封家书》向南京大学校友表达鼓楼的牵挂,同时也发出“到鼓楼来建功立业”的殷殷邀请。

近日落幕的南京大学“励行杯”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依托南大100余个海内外校友组织,联合30余万名校友,历时6个多月,集聚了来自海内外的543个优质校友创业项目,许多项目充分贴合鼓楼“三主四特”产业体系,为区域发展带来新动力。

鼓楼成立南京第一个主城区5人“科技镇长团”和5人“科技专家团”,“指点”鼓楼科创发展江山。这些“镇长”和专家均来自驻区高校院所。

引进人才的同时,也着力培养人才。今年,从开办科技中小企业成长营,到高企和高企入库培育企业“加速营”,再到高成长科技企业“跃升营”,培育人才步步为“营”,为鼓楼发展步步为“赢”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域创新,结果丰硕。今年以来,鼓楼新增省长质量奖企业2家,培育独角兽和瞪羚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96家,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69人;建成万谷、金川、智梦园、中科紫台创新基地等硅巷载体30万平方米;南京高新区(鼓楼园)成功挂牌,在全市排名逐年提升;新产业总体规模达520亿元……

全域美丽,刷新环境颜值

“保护老城、提升河西、振兴滨江、改造铁北”,2020年,鼓楼分类统筹四大片区建设,按照全域美丽的打造方向,在提升人居环境品质的同时,交出一份优秀的绿色生态答卷。

发力基础设施建设,鼓楼树立现代美标杆。

北起新模范马路,南沿广州路,西起外秦淮河,东至中央路、中山北路的鼓楼中心片区,总面积约7平方公里。这片区域的创新发展和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是去年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鼓楼区集中力量办好的“一件大事”。今年,这件大事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75%。

在鼓楼创新广场的斜坡屋顶绿地上,鼓楼用上了“海绵黑科技”——屋面雨水通过管网至收集池,经过过滤、紫外消毒等步骤处理后,用于绿化浇洒及地面冲洗,节能环保。

推进城区面貌整体跃升,鼓楼奋力打造人文美样板。

今年,“创新潮起 鼓楼水岸”“点亮夜鼓楼”等一系列重量级活动陆续亮相环南艺艺术文化街区,让这里成为火爆线上线下的网红街区。潮流文化、商业文化、旅游文化在这里相融相生,直播经济、网红经济、夜经济在这里蓬勃发展,奏出文化和经济交织的和谐交响。

发力背街小巷整治,鼓楼用人文元素精雕细琢、细织锦绣。今年,云载巷附近居民发现,这条老巷子焕发了新感觉——“往昔掠影浮雕”文化墙、造型丰富的文化雕塑、人文浓厚的文化石让小巷的空间趣味大幅提升。此外,颐和路、傅厚岗、新街口、多伦路等13个片区及区域内管理重点道路等312条背街小巷整治工作,让背街小巷真正“靓起来”。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鼓楼交出营造自然美的优异答卷。

今年以来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1%,同比上升13.7%,PM2.5浓度31.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9%;强化河长制打好碧水保卫战,两大省考断面经受住了汛期考验,稳定保持Ⅲ类水,总体实现全域消劣目标;强化项目负责制抓净土保卫战,中央路331号地块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工作全面完成。

全域幸福,提升民生温度

鼓楼始终把造福百姓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幸福之花”盛开在每个角落。

医疗养老惠民生,让有温度的民生关怀近在咫尺。身体不舒服,一个电话直接咨询医生;有困难不方便去医院就诊,预约医生上门服务……目前,鼓楼区的家庭医生工作室发展至45个,参与服务的医生团队近百个,每个团队签约居民人数从200人到2000人不等。

建设“江苏最好、全国首善”现代化教育强区。面对疫情,如何让孩子们的教育得到高质量延续?2月10日,线上教学平台“鼓楼e学校”正式亮相,在保障本地孩子停课不停学的情况下,更让11.6万黄石的孩子在线上走进鼓楼“课堂”。此外,在教育部公示的“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名单中,鼓楼成为我市唯一入选区。

基层治理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高效。今年,鼓楼形成“一核引领、双链驱动、三全保障”的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改革新思路,深入推进依法治区,不断健全网格化治理体系,使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制更加完善,群众安全感创历史新高。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近日召开的鼓楼区委二届十次全会上,该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区上下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市委坚强领导下,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走在中心城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婷婷 通讯员 吴茜茜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