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指挥部成立 黄钦揭牌

2021年01月05日11:50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指挥部成立 黄钦揭牌

新一年,新征程!1月4日,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指挥部暨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管理办公室挂牌成立。市委书记黄钦为建设指挥部揭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共同为管理办公室揭牌。《太湖湾科技创新带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太湖湾科创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正式发布。

打造“创新大脑”,高新区底气何在?一连串数字道出个中缘由:建有224家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建成34家市级以上院士工作站,总规模位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比84.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 GDP 达4.2%。雄厚的产业基础、浓厚的科创氛围以及二者的紧密结合,让高新区有着打造科创城的独特优势。

规划先行,方能精准施策。根据五年发展规划,无锡高新区将紧抓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机遇,构筑“一城、五组团、多点”发展格局,实施强化创新能力、优化双创生态、培育企业梯队、提升产业能级、筑造人才高地、促进开放协同、创新制度政策、加快产城融合八大重点任务,将太湖湾科技创新带(无锡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核心区、新兴产业策源地、双创人才栖息地、拥湖融合枢纽区、改革创新标杆区。

《三年行动计划》则明确了“时间表”和“施工图”:聚焦创新研发攻关、科教基地示范、孵化加速育成、科技服务集成四大功能,围绕物联网、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方向,重点部署创新能力提升、创业载体升级、创新型企业集聚、前沿产业培育、创新要素集聚、城市生态营造六大工程。

据悉,“一城、五组团、多点”格局中,“一城”指太湖湾科创城,位于运河以西,以新吴区高浪路、具区路、华谊路围绕的区域为主,主要承载技术研发、创新孵化、政务服务、科技服务、人才培养等功能,聚焦物联网、生命医药、高端软件和数字创意等产业,着力引领核心技术研发突破;“五组团”即硕放(空港)科技产业园、旺庄科技产业园、江溪科技产业园、梅村科技产业园、鸿山科技产业园五大科技产业园,将承接创新要素外溢转移,为重大项目发展提供必要的空间资源;“多点”是包括无锡(国家)软件园、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物联网国际创新园等16个重点园区和多家重点创新平台、重点孵化载体等在内的“16+X”科技园,将成为推动太湖湾科技创新带(无锡高新区)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化落地的关键因素。(惠晓婧)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