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践初心|宿豫产业扶贫带来“莓”好生活

王菁 闫鸣 黄启源

2021年01月12日09: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盛继权在自家草莓大棚里劳作。赵超越摄

 

      “多辛苦都值得!”时下,正值江苏宿迁宿豫区新庄镇草莓扶贫产业园的草莓开采上市,51岁的盛继权一大早便在自家大棚里忙碌起来。

      6年多前,一场意外让盛继权因伤残成了建档立卡低收入户。2018年初,当地杉荷园景区扩大开发,新庄镇采取“旅游+扶贫”的方式,建设集“种苗培育、生产加工、乡村采摘和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生态有机草莓基地,不少人靠着种草莓发了家。老盛缺本钱、没技术,时常望“莓”兴叹。

      “乡里乡亲的,别见外。”盛继权想种植草莓的想法被社区新小莓合作社社长王广荣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老盛啊!你想种植草莓,没问题,合作社免费提供棚子给你,再请技术人员上门来教你。”就在2018年底,盛继权将自家10多亩地全部流转,在当地政府扶持下开始涉足草莓种植。

      “合作社说到做到,从大棚到技术支持都到位,我们学到技术做好管理就行。”去年疫情期间,盛继权还参加了区里组织的电商培训,学会了通过直播平台卖草莓。3个月的时间实现网络销售1500公斤,收益2万余元。

草莓大棚从2个发展到3个,收入也节节攀升。“算起来,我们一家五口种6亩草莓,去年收入12万元,比以前种水稻小麦不知翻了多少倍。”还有一件事让盛继权打心眼儿里满意,那就是前年遇上苏北农房改善政策,老家的房屋置换了一套160多平方米两层高独栋新楼房。如今,盛继权住在杉荷园新型农村社区,短短三年间一家人的生活已然今非昔比。

不止老盛,新庄镇40多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通过种草莓在2019年都脱了贫。此外,新庄草莓扶贫产业园还接纳了100多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人均年工资3.6万元。新庄镇党委书记曹兵表示,全镇目前草莓种植规模发展到了5000亩,下一步考虑深度开发草莓系列产品,吸纳更多就业惠及更多百姓。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