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践初心|江苏沛县:微山湖水润心田

闫峰

2021年01月27日10: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沛县在微山湖上建设的饮用水取水口。人民网 闫峰摄

“湖边生活60年,湖水头回到灶前,没味无碱有点甜,全村老少笑开颜……”这是程双喜老汉为吃上临近微山湖的好水,琢磨一晚写的打油诗。2020年8月,他所在的江苏沛县龙固镇前程子村接入县城乡一体化供水管网,居民们由此告别了常年饮用地下水的历史。到去年国庆节时,河口镇一座10万吨水厂也投入使用,标志着近140万人口的沛县成功实现了城乡一体化供水的全覆盖。

前程子村,是沛县最北的一个农村居民社区,和微山湖直线距离不足4公里,但在2020年以前,全村1300余户居民却只能喝地下水。

现年60岁的程双喜年轻时在大运河上“跑船”,每经过一座城市都会停船上岸补给,船上备有七八个装生活用水的大塑料桶。在他的印象中,沿途所经每一座城市的自来水,哪怕是直接从运河里打上来的河水过滤后都比自家的水好喝,“我们的水碱大,有时候还会有异味儿”。

过往,沛县农村地区饮用的大都是地下水,而这里的地下水偏硬,氟离子、硫酸盐等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安国镇张庄村杨巧荣一家,过去吃的是自家压水井里打上来的水,“烧水壶用不了多久,壶里就会有厚厚的一层水碱。”

紧靠着“中国五大好水”之一的微山湖,如何让全县群众都能吃上微山湖水,这是沛县党委政府一直想解决的民生大事。2016年,沛县引入社会化资本,由沛县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成都市兴蓉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沛县兴蓉水务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兴蓉水务公司”),继而组建沛县第一地表水厂。2017年,当地以PPP模式启动全县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工程,承诺三年内实现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服务目标。

在此背景下,安国镇2017年被列入沛县首批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乡镇,开始实施城市供水管网与农村饮用水安全管网巩固提升的两网搭接工程,到2018年春节前全镇10余万人口首次吃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自来水。其他乡镇紧随铺开,“引湖入城、引湖入村”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历时三年如期完成。“整个工程投资近20亿元,仅地下管网就新铺设超过1500公里。”兴蓉水务公司负责人宋浩说。

市场化运营机制不但带来了工程建设的快速推进,也带动着服务效率的有效提升。去年8月25日,沛县龙城小学提出供水申请,因为要赶在9月1日开学前完成通水,时间非常紧急。兴蓉水务公司经过会商启动了用水办理容缺机制,在接到学校供水申请的当天即派人现场勘察,次日出设计图并进场施工,第三天便实现了通水。“要是在以前,从申报到通水少说也得一个月,现在只用了三天。”校长李志建不无感慨。

“城乡供水同源同质是大势所趋,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沛县副县长朱信勇表示,这项民生工程解决了全县13个乡镇的吃水问题,也圆了全县人民喝得起、喝得畅、喝上优质安全地表水的梦想。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