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全国最接近“北京时间”的县级市

2021年03月02日15:22  来源:泰兴网
 
原标题:全国最接近“北京时间”的县级市:江苏泰兴

我国地域辽阔,东西相跨5个时区,人们常在新闻里听到的北京时间播报实际上并不是北京的地方时,而是从国家授时中心发播的标准时间。更进一步说,国家授时中心发播的标准时间实际为东经120度经线位置时间。

实际上,北京当地的真正地方时间比北京时间要晚约14分钟,甚至整个京津冀陆地没有一寸土地被东经120度经线穿过。东经120度经线虽然穿过诸多东部省份,但只有江苏与浙江被大面积穿过,而在全国县级市当中,地方时间最接近于北京时间的也在江苏,这个县级市就是江苏泰兴。

在泰州泰兴的银杏公园内,有一座东经120度经线穿越标识雕塑,当地很多人虽然知道雕塑的存在,但具体意义却知之甚少。

泰兴市民赵宏华每周都会带着孩子去家门口的银杏公园游玩,他说,看雕塑上的说明,说这是东经120度经线穿越标识,自己也只知道和北京时间有些关系,但具体什么意思并不是特别清楚。

记者随后随机采访了几位泰兴市民,对于银杏公园内有这个雕塑,大多数人都清楚,也都知道这个是东经120度经线穿越标识,但他们都不知道,原来这标志着泰兴时间最为接近北京时间。

记者了解到,公园内这座雕塑建于2006年,整个雕塑由三大块组成,分别是底座,银杏叶和地球,整个形状就想是地球从银杏叶中间穿过。

当时这座雕塑的设计理念是什么呢?3月1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当时雕塑的设计者,已75岁的尤负沧老人。尤负沧退休前在泰兴文化馆工作,对于这座雕塑,他记忆深刻。“当时有人大代表提出,东经120度经线从泰兴穿过,这在全国也为数不多,说明泰兴时间与北京时间很接近。”尤负沧说,一开始由于不具备建造条件,后来政府建了银杏广场,建雕塑的事就提上了议事日程。

据尤负沧回忆,当时领导让他拿个方案,他就设计了银杏地球的雕塑,没想到得到了一致好评。“之所以设计成地球,是因为东经120度经线是个比较虚拟的东西,就想着用地球来表现,而银杏是泰兴最为知名的物产,这个公园又叫银杏公园,所以就想到以地球穿越银杏叶的方式来表达东经120度经线穿越泰兴。”

尤负沧说,当时设计完成后,要在雕塑背面刻上文字说明,因为他不是这方面专家,为此还特意去请教了自己同学,省泰兴中学地理教研组组长杨六亿老师,请他对专业性进行了把关。

而对于这个雕塑以及泰兴被东经120度经线穿越的事情,对泰兴文化历史颇有研究的70岁的学者陈苏扬在9年前经考证曾发表了一篇文章《正点泰兴》。文章中说,从地理位置上看,泰兴市位于江苏省中部、长江下游北岸。其经纬度为:北纬31°58′~32°23′,东经119°54′~120°21′。而泰兴城区所处的位置,东经120°经线正好从这里穿过。

陈苏扬说,泰兴的县治历史上几经迁址,直到南宋绍兴初年,县治才从今天的泰州市高港区的柴墟,迁至延龄村(原名泰兴镇,现名为济川街道)。大概当时做出县治迁址决定的那位官员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这一举措,居然把泰兴的城区摆到了一条无形却又有意的线上,让八百多年后的泰兴时间与北京时间同步。(赵留峰 徐育文)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