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出台36条政策13项机制 从8方面探新路

2021年03月10日16:11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向科技要动力 向创新要活力

8日,海安举行科技创新发展大会,动员全社会力量以科技创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以全面创新推动城市跨越发展。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说,海安坚持向科技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将在管理体制优化、拓展创新领域、企业主体培育、重大载体提升、功能平台打造、金融支持科技、人才强市建设、创新环境营造等8个方面开辟新路。

面对缺江少海的自然禀赋,面对要素瓶颈的加速制约,长期以来,海安市委、市政府历届领导班子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科技工作列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月度点评、季度考核、年度夺杯”考核体系,强化党政一把手抓“第一驱动力”的责任意识,全市科技创新力度空前。从2014年开始,连续七年开展“创新创业在海安”“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等活动,每年新增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项目300多个,年净增工业应税销售60%以上来自产学研合作。2015年,获批全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2个县级试点城市之一。2017年,大力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等指标均居全省第一方阵。2018年,入围全国首批52个创新型县(市)建设城市。海安连续三年被表彰为全省落实“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成效明显地区,苏中唯一。

开辟8条新路,路路有力度。在管理体制优化上,海安建立健全全市统筹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高规格组建科创委,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加强区镇、部门科技管理服务力量,在各区镇增挂科技人才办公室牌子,配备专职人员实行专岗专用;对标苏南、深圳等先进地区,组建拥有实体化、市场化运行的科技投资公司。在拓展创新领域上,鼓励企业建立“抱团取暖”的合作模式,围绕纺织丝绸、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十大重点产业集群,引导领军企业、关联企业共建创新联盟,在攻关国家、省重大技术难题中“揭榜挂帅”。在企业主体培育上,重点打造以行业龙头企业、中等规模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梯队。在重大载体提升上,启动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做强做大国家级开发区,做优做精特色专业园区。在功能平台打造上,高水平建设产业研究院,高规格升级企业研发平台,高质量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在金融支持科技上,更好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创新企业投融资方式,大力发展科技保险,加快企业上市挂牌步伐。在人才强市建设上,突出引才育才、建强载体用才、做优生态聚才。在创新环境营造上,倡导创新文化,努力营造崇尚创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让各类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开辟新路,海安出台“1+13”政策性文件,全方位提供保障和激励。大会前期,海安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对全市相关科技政策文件再梳理,形成《关于深化新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科技强市的意见》,力争用三五年时间,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要突破,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创业载体平台效能发挥日趋显著,建成科技强市、人才强市。同时配套《强化科技管理体系》《产业科技创新战略专家咨询对接》等13个激励机制。

同时,海安出台《关于加快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36条政策,条条用真金白银支持科技改革、载体建设、企业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打造人才发展高地。有科研成果在海安转化,最高能获100万元奖励;有经认定的优秀科技成果,可获20万元奖励;就连青少年参加省级竞赛,获一等奖也有1000元奖励。(记者赵勇进 杨钰颖 通讯员刘文奇 梅丛婧)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