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筑初心|洪泽湖畔二十六烈士陵园,一堂特殊的党史课

黄启源

2021年03月25日10: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江苏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运用江苏丰厚的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在江苏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为此,我们推出“学习党史筑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用好红色资源学好党史的生动实践。

图为洪泽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会首场党史课活动现场。左泽瑞摄

洪泽湖畔的二十六烈士陵园,碧空如洗,青松挺立。3月24日上午9点,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会首场党史课选择在这里举行。

陵园正中央,面向新四军一师五十二团二十六烈士纪念塔,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深情地说:“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在洪泽区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之际,我们来到二十六烈士陵园,就是要用革命先烈的崇高理想、奋斗精神、不朽功勋,洗涤我们的思想、净化我们的灵魂、提升我们的境界,激发我们秉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坚定打造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的信心决心。”。

时间转回1945年春:新四军一师五十二团的英雄们,为保卫新四军军部和根据地人民浴血奋战,打垮敌人14次冲锋,击毙日寇72人、伪军200余人,26人在战斗中壮烈牺牲。这样的战斗还有很多,仅抗战时期就有214名革命先烈在洪泽这片热土上为国捐躯,留下了二十六烈士陵园、左家楼、江淮大学纪念馆等红色遗迹。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薪火相传,重任在肩。当前,洪泽区已全面吹响打造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动员令,工业强区和旅游富民“双轮驱动”战略正如火如荼推进,无数先烈们孜孜以求的革命理想正在转化为美好现实。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张冲林说,学党史、开新局,要重实干、勇担当,必须时刻铭记革命先烈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壮志豪情和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巩固深化“我敢干、我会干、我能干成”大讨论成效,勤勉履职、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勇争一流,全力谱写洪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他还说,学党史、开新局,要守纪律、树新风,必须继续发扬革命先烈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良传统,强化党性锻炼,提升道德境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党史课最后环节,重温入党誓词。

铮铮誓言,刻骨铭心。“区委组织中心组成员来此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教育,革命先烈追求真理、赤胆忠心的革命意志,浴血奋战、勇于牺牲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高贵品质,让我的思想和灵魂受到深刻地洗礼和触动。”洪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延超说。

距烈士陵园1.5公里的地方,有一条洪泽湖的支流张福河,河的东岸张福河村就是26名烈士最初安葬的地方。这个昔日穷困的小渔村,如今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并有了一连串响亮的名号:渔家风情园、江苏省无公害养殖示范基地、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中国河蟹之乡、全国健康养殖示范区……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