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1023名首席质量官上任 规上企业全覆盖

2021年03月30日16:57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订单”

昨天,位于海安的江苏晟驰微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排排自动化设备映入眼帘,工人们身着无尘衣,正在对TVS芯片的电性能参数等指标进行测试,合格产品将发往欧洲。车间负责人介绍,企业实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后,芯片电性能综合良率维持在99%以上。

首席质量官,简称CQO,是企业的第一质量责任人,主要负责企业的质量管理、经营、检验和安全等工作,履行企业质量发展战略制订、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实施以及质量教育培训等职责。

2011年起,苏中建设集团率先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订单!”3月22日,在海安市上湖三甲医院项目建设现场,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副总裁王德兵头戴安全帽、全身被雨淋湿,正带着几个项目管理负责人检查工程质量、进度和安全,并在笔记本上作了详尽记录。2018年,王德兵主持编写苏中建设新版《企业CI形象策划手册》《施工现场标准化图集》等企业标准,并研发了工程质量实测实量移动巡检系统、VR虚拟工艺仿真系统和质量管理信息化等系统,精准找出质量问题,确保每建必优。

在海安,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地生根已有10余年,海安紧紧抓住企业质量第一人这一“关键少数”,每年组织企业选送优秀人才参加首席质量官培训。截至目前,该市共有1023人走上企业首席质量官的岗位,初步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筑起了海安品牌“防护线”。

去年,鑫缘集团的“鑫缘”牌蚕茧、生丝入选2020年江苏省首批品牌产品名录,鑫缘品牌价值为31.15亿元,这是鑫缘集团深入实施品质战略的结果。

“质量是品牌基本盘,从2010年起,我们开始实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一把手工程,形成集团首席质量官统领,子公司首席质量官履行各自职责的质量管理体系。”鑫缘集团首席质量官、董事长储呈平说,在首席质量官的护航下,企业构建了“公司+高校院所+基地+品牌质量”的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同时导入知识产权,健全品牌培育、品牌评价等管理体系,先后推出真丝棉衬衫、精品女装、桑茶、护肤品、丝绸名画等市场新宠,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把茧丝绸全产业链条“吃干榨尽”,以“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三块中国名牌、五类国家免检产品”佳绩,跃升为中国丝绸行业排头兵。

在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江苏鹏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订单,随处可见的质量标语从细节显示出公司对质量的孜孜追求,质量意识已融入企业基因。“我们总承包的土耳其2500t/d生产线项目,仅15个月就完成了包括工程设计、设备采购与供货、土建施工、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在内的整个工程项目建设,这与我们树立质量为先的理念是分不开的。”公司首席质量官仲跻松说。

从小农具厂到中国水泥机械龙头企业,鹏飞集团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和卓越绩效模式执行质量管控、生产管理,确保各项工作做好事前精密策划,实施严格防范,过程详细记录,责任源头追溯,增强行业竞争力。

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带动了海安质量强市战略的高质量实施。目前,该市拥有驰名商标14件、地理标志6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1件,形成5家全国“单打冠军”,拥有鲁班奖38个。

本报通讯员 蔡诚 本报记者 杨钰颖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