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2021年04月01日14:2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通市创新发展大会召开。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4月1日电 (记者王继亮)为打造沿江科创带,构建“一核、四区、多园”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南通市创新发展大会1日上午在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南通市长王晖介绍,聚焦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和“十四五”发展新蓝图,南通仍将坚定不移地把创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核心战略”,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创新政策供给,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强驱动“引擎”。

根据部署,南通全力打造沿江科创带,构建“一核、四区、多园”发展格局。“一核”即南通创新区,突出首位度、显示度,集聚高端科技创新要素,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创新资源集散地,形成科技创新“中枢”;“四区”即南通高新区、海安高新区、如皋高新区、市北高新区,重点建设科技创新核心区,集聚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区域性的创新战略支点,带动区位相邻、产业互补的开发园区提档升级;“多园”即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如东经济开发区、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启东经济开发区、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重点集聚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以造链、强链、补链、延链为核心,打造标志性特色产业链,培强存量,做优增量,建设各具特色的创新园区。

据了解,南通市“一核四区多园”区位布局优势明显、科技创新要素集聚、交通基础条件优越:区域内集中了南通市70%的省级以上开发园区、80%以上的国家特色产业基地、80%以上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85%以上的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教资源。规划中的江海快线将贯穿沿江科创带各板块,成为交通主动脉,现有的宁启铁路线形成了核、区、园的串联辐射。  

着眼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南通明确目标,到2025年,自由活跃的创新创业生态更加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加快集聚,创新创业载体平台效能发挥日趋显著;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要突破,核心竞争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开放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初步建立与上海和苏南等长三角城市产业链优势互补、创新链高度融合的现代产业创新体系;南通创新能力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前20强。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