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监管+服务推进内河船舶配员规范化

2021年04月01日09:2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3月29日,江苏张家港船员远程考场组织开展一场船员考试,来自安徽、山东等多个省市的14名船员参加了考试。据了解,“船员考试周”期间,该远程考场将组织超过17场,满足约120名船员的考试需求。

“江苏海事局三月初开展内河干散货船舶配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近期船员考试需求明显上升,我们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常态化开展船员考试服务的基础上,决定加开为期一周的‘船员考试周’服务。”张家港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便利船员提前掌握考试计划,该远程考场进一步发挥新媒体数据交互优势,提前发布考试计划,及时沟通电子口岸优化后台技术支持。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船员考试工作的秩序和船员的健康安全。

根据江苏海事局开展内河干散货船舶配员专项整治要求,要全面打造长江江苏段船舶配员管理示范区,要在巩固内河危化品船舶、内河集装箱船舶配员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基础上,重点开展内河散货船舶船长及高级船员配员专项整治,力争到2021年底辖区干散货船舶高级船员配员合规率100%。

为保证内河干散货船舶配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预期效果,提升安全管理本质水平,张家港海事局于3月25日召开了辖区39家相关港航企业分管负责人、主管人员参加的专项整治宣贯会,详细解读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信用惩戒及处罚措施等内容,各参会码头单位、航运公司及相关货主代表现场签订了《内河干散货船舶配员信用承诺书》,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船舶配员管理,全力支持配合专项整治工作。

据了解,张家港海事局将按照“统筹谋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总体思路,积极构建“信用+智慧”新型海事监管体系,充分调动企业力量,切实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行政处罚标准,有效发挥信用管理,对查获存在高级船员配员不足违法行为的船舶及船员,将按照“违反海事监管领域信用承诺”及“船舶未按规定配备足以保证船舶安全的合格船员”及时认定黄名单和黑名单并上报。(陈超)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