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这位保安,火了!

2021年04月10日08:13  来源:无锡博报
 
原标题:无锡这位保安,火了!

  前不久,一条《热爱生活的人真可爱!高校保安叔叔被拍到自弹自唱》的新闻视频通过微博发布后在网上迅速蹿红。

  随即,多家媒体第一时间转发,仅人民网微博的阅读量就达60万。

  这位一夜之间“火”起来的弹唱大叔名叫卢国兴,是无锡太湖学院的一名保安,同学们都亲切地喊他“卢叔”。

  打开多家媒体发布的这个视频,只见卢叔在狭小的保安室里抱着吉他深情地弹唱,真挚朴实的歌声传递着他对生活炽热的爱。

  视频的拍摄者是无锡太湖学院的张同学,她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当天晚上九点多,她在学校下课途中看到保安叔叔一个人拿着吉他边弹边唱,当时就被震惊和惊喜到了,于是想将这美好的一幕记录下来。

  网友的留言也好暖心——

  “太可爱了,致敬热爱生活的人”;

  “弹的是理想,穿的是生活,心怀梦想的大叔”;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他曾经也是一个追风少年”;

  “生活再平凡也不要忘了自己的追求和梦想”;

  “怀揣梦想去生活,生活变得更美好”;

  也有网友打趣道:“没点才艺都不敢当保安”。

  一时间,面对 “火”起来的卢叔,很多校内外人士都在打听他的情况。

  其实,对于无锡太湖学院的文艺青年来说,卢叔并不陌生,而且很多音乐爱好者还和他结成了“忘年交”,课余时间或节假日,都会抱着乐器到保安室坐坐。

  卢叔目前守候的岗位是学校的中区东门,那一带行人相对比较少,所以到了晚上空下来,同学们会邀请卢叔一起弹奏几首小曲。

  卢国兴出生于1965年,今年已经56岁,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无锡人。出生于六十年代的他,少年时只能听听“样板戏”和“革命歌曲”,很少能够接触到更多的音乐作品。

  改革开放后,台湾香港的流行歌曲在大陆流行,卢叔被这些音乐的旋律吸引住了,歌星们自弹自唱的潇洒画面一直停留在卢叔脑海中,从此他便喜欢上了音乐。

  由于没有任何的基础训练,刚开始爱好音乐也就是随着潮流扯着嗓子吼吼流行歌曲。在那个年代,由于家庭条件限制,卢叔上完初中后就直接就业了。

  幸好,刚刚步入社会的他遇到了一群爱弹吉他的小伙伴,卢叔也就从那时开始,慢慢练习吉他。

  此后,吉他变成了卢叔业余时唯一的“玩伴”,在这个过程中,他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很可惜,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都必须为生计忙碌,不少人因为各种原因而离开了音乐”,说到这些,卢叔不免有些伤感,“现在这些朋友也很少联系了”。

  2018年,通过朋友引荐,卢叔进入了无锡太湖学院工作,当起了校园保安。

  卢叔表示,自从到大学校园有了这份工作,自己比以前更加充实和快乐了,因为自己有一个爱好,每天都有可爱的同学们来找卢叔聊聊天、谈谈音乐,这在以前是没有想过的。

  卢叔觉得,这其中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弹吉他,因为晚间、假日或工作休息的短暂时光,自己弹过一二曲,吸引了一些同学来到保安亭,有的同学还特地带着吉他结伴而来,与他交流。

  卢叔说,有很多同学已经毕业离开了无锡,“但他们依旧会联系我,跟我诉说最近的烦心事儿和有趣事儿”。

  卢叔很享受和同学们因吉他结缘,然后在一起分享音乐的时光,同学们很尊敬他,让他在工作之余增添了不少乐趣。“我很喜欢这帮娃儿,这些孩子都挺好,与我很谈得来。”

  在卢叔眼中,青春洋溢的学生就像是自己的孩子——阳光,向上,可爱,和他们在一起的这段时光是用金钱买不来的。

  有些学生毕业后还记着卢叔,把家乡东北、福建、安徽的土特产邮寄给卢叔。“我劝他们别寄,自己也觉得受之有愧。可这些孩子硬是寄过来,说是一点心意。唉,孩子们太好了,我也想念他们,有时候一个人弹弹吉他,心中就会想起他们。”

  卢叔告诉我们,年轻时,参加过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组织的天使电声乐队,在乐队担任吉他手,那时候卢叔所在单位和其他单位经常开展联谊活动,从而有机会各种演出中得到锻炼。

  现在平时在家空闲时,他也会弹弹吉他,家人也很支持卢叔的这个爱好。除了弹吉他,卢叔还学习过国标舞、保龄球、乒乓球,现在正在和太湖学院的几位学生一起学习非洲鼓。

  除了平时的工作,卢叔还喜欢和家人一起去全国各地旅游,看看名山大川,丰富自己的内心。

  这两天,不断有熟悉的人给卢叔打电话发信息,说他快成网红了。卢叔笑着说:“不想红,也不需要红,平平淡淡才是真嘛。只要能在这座像花园一样的校园里工作,天天见到年轻人的身影,偶尔和他们一起弹弹吉他,就非常开心了。”

  (来源:无锡博报 编辑/沈源)

(责编:李子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