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根:加速发展数字经济 跑赢产业时代先机

2021年05月08日15:10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加速发展数字经济 跑赢产业时代先机

5月7日,市委书记周铁根主持召开会议,专题调度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并对市政协《关于推进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提案》进行领衔督办。他强调,要把数字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目标、抓住关键、强力推进,加速发展数字经济,跑赢产业时代先机。市政协主席王安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剑锋,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强,副市长赵兴友,市政协副主席吴新福等出席会议。

“十三五”以来,我市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快速增长,数字基础不断夯实,数字化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步伐加快。“政协提案调研月”期间,民建市委会深入调研,针对当前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完善相关政策规划、加快数字经济基础平台建设、建立数字人才培育政策体系等建议,该提案被确定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座谈会上,市相关部门汇报了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下一步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周铁根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说,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是实现经济持续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路径,是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的重点支撑。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充分认清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意义,切实转化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行动自觉,积极抢占发展制高点,全力推动徐州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周铁根指出,要明确数字经济发展的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进一步找准徐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领域和重点,积极向上对接,高质量编制我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要坚持快速化推进,进一步增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追赶精神,以快明确目标定位、发展速度和推进速度。要坚持跨越式发展,在高端领域、新兴领域上攻坚发力,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和高质量前提下的高速增长。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建强平台载体,各地要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打造特色产业园区,特别是徐州经开区、徐州高新区和主城区要打造核心的标志性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加大新基建力度,加快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要招引培育龙头企业,加快引进重大项目,培大育强现有企业,在数字化应用、服务、贸易等方面培育一批龙头企业。要抓好示范引领,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化治理等方面选树一批示范企业,更好地引领徐州数字经济发展。

周铁根强调,要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强化组织推进机制,坚持高位推动,成立市数字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要强化考核导向,把数字经济发展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要强化服务保障,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尽快研究制定政策意见,确保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徐报融媒记者 魏宁)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