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零碳科技产业园在无锡高新区成立

2021年05月19日21:3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5月19日电 (耿志超)19日,无锡高新区零碳科技产业园在“碳达峰·碳中和”无锡高新区高峰论坛上正式揭牌。这是全省首个以构建“一核九园二社区”产城融合发展格局为脉络,突出“零碳”“低碳”主题,以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行业示范为主线而打造的产业园区。

会上,无锡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表示,以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为重要抓手,无锡高新区将加强绿色技术供给、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健全绿色发展机制,开展绿色产业补链强链行动,进一步探索和形成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崛起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努力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的零碳产业要素集聚地、行业应用示范地、国际交流首选地、零碳人才汇集地、绿色技术策源地,积极争创国家级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示范园区。

在蒋敏看来,作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无锡高新区近年来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推动产业结构向绿而优,全力构建以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为核心的“6+2+X”现代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提高到49.7%、52.5%、68.5%;推动能源结构向绿而转,“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102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80个,年节能量6.5万吨标准煤,成功获批国家绿色工厂4家、国家绿色制造产品项目3个,能耗强度累计下降18%,单位GDP能耗0.205吨标煤/万元,达到发达国家先进水平;推动空间结构向绿而生,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高规格推进植绿护绿、留白增绿,“十三五”期间,建成公园游园75个,新增造林3928亩、绿地180万平方米。

作为此次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的承载地,太湖湾科创城将是无锡高新区的创新“智核”,目前这里已然是一片创新要素高度集聚,高端人才持续汇集,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区域,现有朗新科技、金风软件、英臻科技、晟能科技等一批技术高端、特色鲜明、发展前景良好的低碳产业企业。

据无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朱晓红透露,“十四五”期间,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将“瞄准五地定位,实施五大工程,实现五个倍增”,持续推动绿色技术供给、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着力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的低碳技术集聚区、产业示范区。“预计‘十四五’末,产业园将引进低碳相关科技企业1000家以上,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家以上。”

当天,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项目、格林美(无锡)新能源低碳产业示范园项目、华进虚拟电厂示范项目等20个项目举行集中签约,将进一步助力园区加快构建低碳产业体系,打造一流低碳产业集群。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