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4亿元,同比增长28.2%

江苏东海:工业经济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年05月27日08: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东海经济开发区一家硅材料企业生产车间。张开虎摄

5月24日,在江苏省东海县平明镇工业集中区内的得乐康三期项目建设现场,国内最大单体—400吨银杏叶提取物技改项目已投产,400吨莽草酸项目、植物功能成分综合利用中试车间技改项目已完成三层主体施工,预计上半年投入试生产。“三期项目计划总投资12.8亿元,现已累计完成投资6.7亿元,共有7个子项目。”该企业副总经理陈金平说,“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5亿元,实现利税收入5000万元,新增就业人员100余人,在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天然植物提取物基地。”

今年以来,东海县深入实施“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核心战略,厘清产业发展方向,接续实施“大发展、大跨越”新三年行动计划,全力促进硅产业做大做强、新循环经济产业扩大增量、新材料产业加速发展、食品与饮料产业链条延展、特色产业蓬勃发展。1-4月份,该县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4亿元,同比增长28.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投资61亿元,同比增长10.9%。272家规上工业应税销售实现86亿元,同比增长51.3%。硅材料、资源循环利用、绿色食品、新型建材、纺织服装等5大产业板块累计实现产值74.8 亿元,列入县三年行动计划培育的40家优强企业实现应税销售收入54.36亿元,同比增长92.2%,总量占全县的57%。

东海一企业生产现场。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抓发展,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就是抓项目、抓投入。在东海高新区鑫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30万片液晶面板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对4条生产线机器进行调试。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5亿元,引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尖端设计、开发和检测设备,产品广泛用于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家居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税收3000万元。1-4月份,东海县42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3亿元,其中33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0.1亿元;博韬丙纶新材料、鼎奥石英、莱卡尔海洋食品等12个项目开工建设;100 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 31.5 亿元,其中 70 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8亿元,69个新建项目已开工26个。

好的服务出战斗力、出生产力。“我们已在5月上旬召开了二季度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为攻坚二季度,努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我们将严格落实经开区党政领导服务企业机制,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用工、资金、原材料等困难和问题。”东海县委常委、东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欧伟说,“坚决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

东海一企业生产现场。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新的发展阶段,今年东海县紧盯年度有效工业投入超150亿元,培优育强40家大企业的奋斗目标,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的理念,在有效投入上紧盯不放,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抓紧抓牢招商引资,持续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全面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面对周边激烈的竞争态势,我们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锁定目标抓冲刺,一着不让抓拼抢,全力以赴强攻坚,多措并举补短板,确保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为全年实现‘发展速度争第一’”奠定坚实基础。”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说,“做到精准发力、全面发力,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追赶超越不停步。”(张开虎 于路明)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