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发布“一家墨店”品牌 打造城市文化新空间

2021年05月28日23: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5月28日电 (顾姝姝)28日,“墨韵浦口”系列品牌——“一家墨店”品牌发布会在南京市浦口区林公堤民国风情街举行,这标志着其首家实体店正式开门迎客,广大市民又多了一个文化休闲的好去处。据了解,“一家墨店”是一个以浦口书法文化为主题的文创载体、交互体验空间。它紧扣中华书法,以浦口“金陵四老”书法为主要设计元素,用现代时尚的表达方式将书法文化产品化、生活化,并融合现代生活方式,让书法走进普通大众的生活。

“一家墨店”首家线下实体店落户林公堤片区。这里集茶饮轻食、阅读讲座、文创展览、共享办公等内容为一体,是浦口百姓家门口的公共文化生活空间。门店共有二层,在不到六百平米的空间集合了“墨香茶饮”“墨客档案”“墨见书局”“墨迹邮局”等多个版块,将“浦食浦味”系列产品融入墨店品牌阵营。据门店服务员介绍,这里将常态化开展“公益书法讲堂”“周末剧场”“文艺沙龙”等各类活动,打造浦口区文化工作阵地,丰富广大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据浦口文旅集团负责人介绍,浦口区有“书法之乡”的美誉,拥有以“金陵四老”为代表的中华书法文化资源。求雨山上有享誉海内外的“一代草圣”林散之、“当代书圣”高二适、“女书圣”萧娴、“民国大儒”胡小石的书法陈列馆,其中馆藏“四老”书法珍品1700余件。求雨山被中书协命名“中书协创作培训基地”,并举办过全国书法新人新作展。

据悉,除了推动墨店等文创项目落地之外,浦口区还将继续围绕书法文化,推动“墨韵浦口”城市文化行旅项目,重点打造一批书画艺术载体空间,串联书法相关地标景点形成书法旅游线路,通过书法主题短剧、课程、民宿、赛事等形式,扩大新生代受众群体,拓展浦口书法文化的影响力。

近年来,为了推动浦口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放大书法艺术的影响,浦口区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建设区文创产品研发平台,举办工业设计大赛、文化创意交易会等各类活动,形成了浦口独有的文创产品孵化模式。“一家墨店”新文创项目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孕育发展的。该项目先后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铜奖、南京“金梧桐奖”文化产业创新奖和南京文化科技融交会“最佳人气奖”等荣誉。此外,“一家墨店”白马店、雨山店等门店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开业。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